泸州:合江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挂牌成立

2017-07-29 10:00: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7月28日上午,合江县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授牌仪式在福宝人民法庭隆重举行。合江法院院长苏青、副院长刘达才从省法院环资庭庭长王世樑、泸州市法院院长吴洪汛手中接过了环境资源审判庭的牌匾,标志着环境资源审判庭正式成立。

授牌仪式前,与会领导一同参观了环境资源审判庭以及环境资源保护科普室。当前,生态文明建设被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合江地处长江上游,位于长江流域生态屏障建设最为关键的区域。县内水土资源丰富,珍稀动物资源、濒危保护植物种类繁多,更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福宝森林公园”,环境资源保护任务繁重。为保护长江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响应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合江法院应势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

泸州市法院院长吴洪汛对今后合江法院的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寄予厚望,他指出,合江法院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环境资源保护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保障,严格实行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归口审理模式,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团队队伍建设,强化协作配合,着力形成环境资源保护的工作合力。省法院环资庭庭长王世樑强调,合江法院要积极探索创新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突出司法保护,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惩教和预防并重的作用。

在授牌仪式当天,合江法院还开庭审理了一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案件。被告人雷某在明知桢楠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在未征得村社同意且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情形下,非法砍伐2株活立木蓄积量1.88立方米的桢楠树。经过法庭审理,依法当庭判决雷某犯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合江法院的官方微博还对庭审现场进行了图文直播,进一步强化环境资源审判威慑力。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