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佛荫镇:设立村级廉情监督员 编织基层“微腐败”防护网

2017-08-14 17:00: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金玉) 为贯彻落实市、县委关于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的要求,佛荫镇探索建立了村级廉情监督员队伍,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初步建立镇、村上下联动的立体化监督网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根据实际,建立《佛荫镇廉情监督员制度(试行)》。按照民议民选程序,通过村民推荐、公开考察、民主选举等程序,各村选聘了3名政治素质强、热心公益事业、公道正派的乡贤能人为廉情监督员,下发了聘用证书。制定了廉情监督员六大职责,明确在镇纪委的领导下,通过参加相关会议、参与相关工作、过程监督、专项督查等方式,将本村的财务收支情况、集体“三资”管理情况、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落实情况以及村社干部违法违纪问题反映等纳入廉情预警信息收集范围。同时明确了廉情监督员四大权限,如经村监委授权同意,可查阅村上的相关会议记录和财务账目等资料,可以要求村上干部及党员就有关问题作出口头和书面说明,存在的问题督促其整改等。廉情监督员通过镇纪委培训后上岗,每月向镇纪委报告一次廉情收集情况。

截止目前,廉情监督员共收集上报廉情信息12条,镇纪委对涉及的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处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