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传承之星:传承美德 弘扬家风

2017-08-17 11:2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甘露 吴先同 杜明珉)近日,合江县在尧坝镇率先试点开展了传承好美德、弘扬好家风的评选活动。尧坝社区依托古镇“忠、孝、仁、义”浓厚历史底蕴,开展了一场“传承之星”评选活动,通过选树优秀典型,传播文明家庭理念,用榜样力量推动良好家风的树立。

46岁的窦先珍19年前嫁到李家,婆婆走得早,为了照顾瘫痪的公公,原本在广州打工的她随丈夫李祥回到老家尧坝场上,家中还有一个正在上高中的女儿。为了生计,丈夫在泸州找了一份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工作,由于性质特殊,尽管距离不是很远,丈夫也很少回家。平日里,照顾公公的一日三餐、饮食起居就全靠窦先珍一个人。

多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有时候公公生病了自己不愿意看病,窦先珍就把医生请到家里来,给公公做思想工作。患病多年的老人家精神一直很好。

虽然照顾公公基本靠自己一个人,但能干的窦先珍还开着一家杂货铺,把生意打理得井井有条。要是三边两户有谁需要帮忙的,窦先珍总是热心地帮助。谈起李家的这个儿媳妇,周围的邻居都竖起大拇指。

邻居黄林玉说:“吃饭了先盛给老人吃,她从来没有对老人发火过。”

邻居李永连说:“她乐于帮助人,什么都好。”

说起这次被评为“传承之星”,窦先珍说,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孩子也能成为一个有孝心的晚辈。在李家,丈夫还有一个哥哥在泸州定居,由于哥嫂没有自己的孩子,窦先珍一直教育女儿,对待伯父伯母也要像对自己的父母一样孝顺。

61岁的邹世芳也被评为了“传承之星”。从嫁进丈夫家起,患有精神疾病的大姑子就和他们住在一块儿。 11年前,公婆和丈夫相继去世,这个家就剩下了自己和大姑子、儿子三个人,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全落在了她的肩上。照顾大姑子必须每天都在身边,无法外出打工的邹世芳没了稳定可观的收入,靠着一家小茶馆和大姑子的低保勉强过日子,正在上高中的儿子也不得不辍学打工。

恰逢赶场天,前来喝茶的人群才刚刚散去,忙完了楼下的生意,邹世芳赶紧到楼上去看看大姑子。几十年来,大姑子从未下过楼,也不敢见生人,吃饭喝水全靠邹世芳送上去。今年大姑子已经72岁了,邹世芳的身体也大不如从前,有人建议她把大姑子送到敬老院去,但邹世芳说多年的相处已经有了感情,只要自己还能照顾,就会一直做下去。

“传承之星”活动每年举行一次,为品行正、家风纯的居民评“星”,评选出来由社区统一授牌并悬挂于各户门前,通过选树优秀典型,传播文明家庭理念,用榜样力量推动良好家风的树立。

尧坝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强说:“尧坝镇历史悠久,民风淳朴,通过这次对忠孝仁义典型的传承之星的评选,选出6名居民,我们想通过这次活动以点带面,让全镇乃至全县的人民传承中华美德,做到真正的忠孝仁义,让这个精神得到传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