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五比五看”引导贫困群众养成好习惯

2017-09-11 10:26: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高才健) 近日,合江县开展“五比五看”活动,引导贫困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首先是比户容院貌看“习惯”。通过“四看四查”活动(看室内卫生,查家具是否摆放整齐、地面是否干净、室内是否整洁;看院落清扫,查是否存在污水乱排、农具乱摆,柴火乱放,牲畜乱跑等现象;看户外垃圾,查墙侧垃圾是否清理,村级道路是否整洁;看个人习惯,查是否存在乱停乱放,乱涂乱画)评选出“卫生整洁星”,推动贫困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比创业致富看“能力”。 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三高”标准(掌握新技术、发展新品种、推广新模式能力高于周边群众;家庭年人均纯收入高于全村平均水平;示范引领周边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能力高于全村平均水平)评选出“创业致富星”,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创业增收,勤劳致富。

比诚信守法看“品行”。 以“爱国爱乡、遵纪守法”为前提条件,以群众广泛认可为基本要求,评选出一批以诚待人、说话公道、遵纪守法、遇事讲理的“诚信守法星”,引导贫困群众自觉尊法守法用法。

比孝老爱亲看“美德”。 以家庭美德为基本标准,采取群众发现、媒体寻访、家庭自荐、村社推荐的方式,评议和选树出一批在夫妻和睦、孝老爱亲、亲善教子、邻里团结等某一方面事迹突出的“孝老爱亲星”,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比移风易俗看“节俭”。以“四礼新风进万家 共建幸福美丽新合江”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引导群众在尊重传统民俗的基础上适当简化程序、统一标准、减少花费,评选出一批带头节俭办酒、移风易俗的“文明风尚星”,促进农村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