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赵岩村第一书记:我和村民有个约定

2017-11-15 16:35: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江 冯岚 杜明珉) 300多米到850米,是合江县九支镇赵岩村所在的海拔高度。随着山脉蜿蜒分布的,还有贫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对赵岩村第一书记陈华友来说,最大的考验就是跨越这几百米的海拔距离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措施。下村第一天,陈华友就和村民们许下了脱贫致富的约定。

立冬前后的猪肉比平常更好卖。临近年终,黄应华家养殖的生猪陆续出栏,这份产业在今年已经给他带来了几万元的收益。这天,第一书记陈华友来到他家。一进门,黄应华就高兴地介绍起了今年的收入状况。

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应华因病致贫,在第一书记陈华友和帮扶责任人的帮扶下在2016年开始发展养殖业,当年就脱了贫。他想把规模再扩大,就联系陈华友帮助他对接土地等事项,通过扶贫小额贷款作启动资金在自家后院建起了标准猪舍,养殖规模可以达到几十头。

陈华友介绍,黄应华的产业是一点一点发展起来了,收入在一点一点增加,过上了好日子,作为第一书记,自己感到非常欣慰。

在海拔低的平原地带,大多数贫困群众的致贫原因就像曾经的黄应华,因病致贫和缺技术。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是最主要的帮扶措施,村民们通过帮扶政策和自己的发展陆续脱贫。在赵岩村,更特殊的情况是海拔跨度。越往山上走,村民就越穷,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措施,让山上山下的村民们脱贫,是和大家的约定,也是陈华友的目标。

山上零散分布着八户贫困户,群山之间掩映的除了树木,还有村民们几代人的贫穷。除了交通不便作物匮乏,没有产业也是难以致富的重要原因。陈华友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了山下发展种养殖,山上依托油茶基地带动就业的基本思路。

去年,四川中蔬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赵岩村山顶上种下1500多亩油茶苗,将在未来几年内打造油茶基地发展产业。陈华友带着村两委班子主动走上门,对接贫困群众在基地务工。

油茶花开了,山上的工人们忙活起来,陈华友一有空就来到山上帮着摘花修枝。

在陈华友的对接下,来基地工作的贫困群众每个月有接近两千元的收入。收入解决了,房子还是问题,从半山腰开始中断的水泥路曾经中断了不少贫困户住上好房子的心愿,从接手危房改造项目开始,陈华友往山上跑得更多了。

在上门走访和帮扶中,他和村民们的约定正一步步实现。今年赵岩村脱贫364人,在2018年将实现整村脱贫,等到明年油茶花再开的时候,山上的贫困户就能脱贫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