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荫镇:谋发展 特色产业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2017-11-20 11:56: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江 冯岚 杜明珉) 合江县佛荫镇这几年抓脱贫见实效,老百姓生活有了保障。温饱只是第一步,要让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还要靠产业。

佛荫镇留学堂村湾湾山,村民们给它取了一个新名字——花果山。随着村上1100多亩产业的规划落地,这片基地正带给村民们带来更多希望。

佛荫镇留学堂村第一书记蓝俸林说:“这一片就是脱贫奔康产业园的核心基地。这片区域占地1100亩,老百姓都叫这儿花果山,因为这里又有花椒又有果子,花椒800亩,茵红李是300亩。”

最近,村民胡明超忙着给栽下的花椒苗打药,花椒的后期长势和前期管护分不开,不少村民都在基地忙活。胡明超是在花果基地务工的小分队队长,靠着这份收入,每个月能补贴家里几百元生活费。

和胡明超一样,大部分在湾湾山劳作的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在基地务工多了收入。前两年,留学堂村经过市场调研后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精准开具特色产业发展清单,决定引进“花果”产业。

蓝俸林说:“我们村在传统的荔枝、真龙柚两大产业基础上,通过对市场的调研,主动作为、对接农业公司,引进了两家农业公司来发展花椒产业。”

在这片花果基地,两股力量共同推动着留学堂村产业发展。300亩茵红李产业由村集体经济公司打造,800多亩花椒产业由村上引进的农业公司发展。

传统的荔枝产业加上花果基地,留学堂村正逐步实现一村一品、户有产业。未来几年,基地投产后,将给村民们带来好收益。

蓝俸林说:“今年预计要投放花椒苗将近10万株、李子两万株,老百姓对这个产业很欢迎、很期待、很支持。”

脱贫不返贫、产业为引领。在将军湖村脱贫奔康产业园,生产便道延伸到果树旁,这份产业帮助村民们找到了“主心骨”,激活了脱贫内生动力。

佛荫镇将军湖村第一书记赵建宏说:“从群众的长远发展,我们找了一个老板,合资共建了这个脱贫奔康产业园,现在栽种了500多亩李子,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和到产业园务工等形式,增加了收入。”

曾经的贫困村“把脉”找准发展路,非贫困村产业做大做强。这五年,佛荫镇致力培育产业,农业产业化初具规模。以宜泸渝、成自泸赤高速公路、佛赤路和产城大道为依托,形成万亩荔枝长廊。通过加强对坝中村荔枝专合社、乘山村芦笋基地等的扶持和打造,发挥示范辐射效应,带动周边村社特色产业发展。

五年来,佛荫镇国民经济结构调整更趋合理。第一产业相对份额逐步降低、第二产业比重相对提高,第三产业总量增大,房地产、商贸、物流等拉动产业发展的劲头逐步增强,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佛荫镇的产业发展随处可见党组织的身影。在精准党建助推精准脱贫的实践中,以育强基层组织“治弱”、做强基础产业“治穷”、创新联动机制“治散”、帮扶教育扶智“治本”为工作思路,实现了党员引领、群众增收、社会稳定多方共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