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荫镇:强党建 探索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17-11-22 10:32: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江 冯岚 杜明珉) 今年以来,合江县佛荫镇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党旗飘扬的地方总有希望。在佛荫镇留学堂村,贫困户杨国友今年种下的红薯获得了丰收,产量可以达到一万公斤。丰收的同时却让他犯了愁,家里缺劳动力,丰产在地里却没人收,眼看着只能让红薯烂在地里。就在这时候,村上的党员突击队来到了杨国友的家。大半天的忙活,几百斤红薯的收获,党员们也在这样的活动中凝心聚力。

党员突击队队员严晓锋说:“我们不仅要让老百姓在物质上能够脱贫,更要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身边的关心关怀,让他们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更有奔头,更有目的性,更有希望。”

留学堂村的党员突击队活跃在村上每一个角落。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总会出现党组织的身影。党员突击队从民情收集、政策宣讲、疏导化解、健康行动、助产助收五个方面入手,以进村入户、实地走访的方式发挥基层党员的优势,带动普通群众一起参与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中来。

在“党建+”模式的探索中,佛荫镇通过党建+政策宣传、党建+技能培训、党建+产业基地的方式,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变为农业农村发展优势。曾经的贫困村留学堂村、将军湖村的产业发展离不开党组织参与。支部建在合作社、党员带头示范、农户家家谋产业是两个村的真实写照。

佛荫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玉介绍,开展“党旗领航、产业扶贫”大行动,培育农民专合社党支部2个,建立留学堂村花果基地,将军湖村观光产业园等产业示范基地5个,走出了一条“组织引领兴产业,产业发展促增收”的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从贫困地区发展、土地流转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描绘了农村发展新蓝图。一系列党的好政策、好声音逐步从中央传到地方。在佛荫镇,农民夜校、乡村大讲堂等形式正将党的政策宣讲带到基层。

留学堂村农民夜校正在开班,第一书记蓝俸林走上讲台任主讲人。在宣讲中,他结合村情讲政策,给村民们宣讲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对留学堂村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村上正集中打造花果基地,发展花椒和茵红李产业。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也给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对他们来说,农民夜校、乡村大讲堂已经成为了聆听党的声音、规划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式。在佛荫镇,政策宣传也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金玉说,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三会一课”正常化、经常化,创新“主题党日”、“固定党日”活动。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活动,通过开办农民夜校、田间地头上党课、召开“村民知情大会”、举办乡村大讲堂等形式,讲清群众关心的扶贫政策,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政策知晓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