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镇“四强化”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7-11-28 15:57: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赵红华 尹翠兰 杜明珉) 2014年以来,合江县合江镇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四强化”打好脱贫攻坚战,截至2016年全镇脱贫428户1149人,合江镇石堰村实现整村退出,今年脱贫227户533人,全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强化组织领导,全力奋战脱贫攻坚

合江镇成立由联系县领导、副县长李小蓉任组长、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任副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下设脱贫办,委派一名副书记任主任,督促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建立“5大片区推进组+22个专项推进组+18个村级推进组”指挥体系,各分管领导、联村领导、各村支书任组长,全面推动住房、饮水、用电等项目建设工作及各片区、各村脱贫攻坚总体工作。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每周召集脱贫办审定一周工作重点,制发周工作任务清单。先后三次逐项研究审定专项扶贫工作方案,科学编制《合江镇2017年22个扶贫专项工作推进方案》并印发施行。先后四次逐村逐户听取贫困户“一超六有”达标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制发整改交办单。先后召开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50余次,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强化方法创新,全面提升帮扶实效

合江镇成立18个驻村帮扶工作组,选派18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18名农技员驻村指导,100名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脱贫一线,8个社区、10所学校、2家医院结对帮扶,实现贫困村“五个一”、非贫困村“三个一”帮扶力量全覆盖。各村成立脱贫攻坚党员突击队,组织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等,与驻村工作组、村干部一道组成一支强有力的帮扶队伍。帮扶干部按照“勤、准、真、实、巧”(即手勤、腿勤、嘴勤;吃准政策、摸准户情;真情帮扶、真心待人;措施落实、作风严实;手巧、嘴巧、心巧)的“五字帮扶法”要求,因户施策,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全面提升帮扶工作实效。

强化责任落实,全员参与脱贫攻坚

合江镇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按照“分片负责+包保到底”要求,与全镇18个村、8个社区、12个镇属单位及五个片区推进组、22个专项工作推进组、100名镇机关帮扶干部和120名住建局帮扶干部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做到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全体帮扶干部按照“包政策宣传、包对标补差、包资料完善、包教育引导、包贫困户算账认可”的“五包”要求,到村包户开展帮扶,帮扶成效与年终目标考核挂钩,占比50%以上并实行“一票否决”,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强化督查问责,全面严明工作纪律

合江镇成立两个脱贫攻坚专项督导组,对各村贫困户“一超六有”达标情况、“五个一”帮扶工作情况以及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认可情况“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累计制发通报23期。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明脱贫攻坚纪律要求的通知》,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加大处罚力度,先后通报批评5人,谈话提醒3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