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多措并举 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12-08 09:2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杜明珉)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合江县努力拓宽增收渠道,确保实现“两不愁”,落实惠民政策,确保实现“三保障”,以三大产业推进产业扶贫,三个一批推进就业扶贫,两标合一实现学有所教,三项机制实现病有所医,四个统筹实现住有所居。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发展是关键。合江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以“发展一片产业、脱贫一方百姓、带动一方发展”为目标,依托荔枝、真龙柚、金钗石斛三大特色产业,在64个贫困村实施1个脱贫奔康产业园、1个温氏家庭合作农场、1个扶贫车间的“三个一”工程,辐射带动周边非贫困村,实现了“村村有脱贫产业、户户有致富项目”。

2017年,合江县三大特色产业种植面积分别达30.6万亩、30.8万亩、5万亩,实现综合收入17.5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1860元。央视《新闻联播》、《新闻30分》等栏目连续3天4次对合江县通过特色产业促农增收的做法进行了高密度、高频次的集中报道。

合江县还设立产业扶持基金6598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3064万元,通过创新基金“三变三带”模式,“小基金发挥大作为”,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目前,已发放产业扶贫基金4173万元、扶贫小额信贷2.77亿元,惠及4.9万贫困群众。全省“四项基金”推进会在合江召开,基金扶贫的“合江路径”得到省委副书记邓小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省委常委、省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全省推广。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就业,是帮助贫困户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合江县依托四川三河学院开设扶贫专班,开展订单式培训,实现“招生即招工、上课即上岗、结业即就业”,贫困群众通过培训就业一批。以泸州国家高新区生态工业园为平台,实施金田纸业、华艺陶瓷等工业产业扶贫项目9个,同步建立就业扶贫基地,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一批,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依托驻外商会和县内行业商会,建立商会劳务平台,收集劳务信息,开展“荔城汇爱心·十送”“送岗位”下乡活动,带动1.9万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一批。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斩断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合江县统筹教育扶贫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两项指标,投入7.2亿元新改建校舍38.54万平方米,购置计算机5600台,购置图书78.6万册,实现乡乡有标准中心校。严格落实“三免一补”、助学金、保教费、义教午餐费、“四项资助”等国家和地方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各类奖补资金1.87亿元,惠及10.78万名学生。严格落实“五长”责任制,确保没有一名贫困学生失学辍学。

在健康扶贫上,实施“预防+治疗+兜底”一条龙服务,为6.23万名贫困人口免费体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7.29万人,为贫困患者落实“1名医卫人员+1名帮扶干部”实行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已解决5. 9万人次1.57亿元住院费用、22.64万人次2012.24万元门诊费用。整合各类资金1.2亿元,新改建15个乡镇卫生院、271个村卫生室;投入3929万元,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配齐各种医疗设备。

在解决群众住有所居方面,采取四个统筹方式取得实效。紧邻国家4A级风景区尧坝古镇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白村”,是合江引进泸州市文旅投集团打造的独具川南民居特色的“水墨驿站”。整个村子依托欣欣向荣的旅游业,为贫困户脱贫后实现可持续发展打开了一扇大门。

五通镇是合江县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地,李咀村的危房改造体现了浓郁的少数民族特色。

实录镇慈竹林村,一排排整洁的砖瓦房,迎来了它们的主人。硬化路、水电网络以及广播电视的联通,给这个村子带来一片蒸蒸日上的景象。

22796户,这是一个极不平凡的数字。合江县统筹易地扶贫搬迁、农村C、D级危房改造、地灾避险搬迁、扶贫危改等4种类型,按照“宜散则散、宜聚则聚”的原则,同步推动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住房安全建设。“安得广厦千万间”的梦想,在荔乡大地上变为现实。全省乌蒙片区脱贫攻坚住房建设现场会在合江召开,“四+四”的农房建管模式在全省推广。

一家人围着桌子,吃着热腾腾的饭菜。贫困户不仅“住上了好房子”,也“过上了好日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