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合江抓基础强产业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2-01 14:10: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杜明珉) 近年来,合江县通过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以改善民生提升百姓幸福感,打牢了脱贫攻坚基础,为决胜全面小康创造了条件。

68岁的李学松去年11月搬了新家,说起在合江县尧坝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示范点的生活,他觉得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李学松说:“我从来没有住过这么好的房子,以前种庄稼,只能基本解决温饱,经济差、条件也差。”

尧坝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示范点项目,共安置尧坝镇9个村、64户易地搬迁安置户,以及37户被征地户、无房户等,由于房屋是精装修,像李学松这样的安置户可以实现“拎包入住”。他一家搬进新家后,儿子和儿媳分别在附近的工地和超市找到了工作,孙子上学不再早出晚归。平时,他自己也可以去附近工地做点零工,一家人的收入有了很大改善。

为了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目标,合江县在64个贫困村分别规划建设了脱贫奔康产业园、温氏养猪场和扶贫车间。合江县榕山镇洄洞桥村就引进了国内最大水果全产业链企业——联想佳沃公司,发展优质晚熟柑橘产业,并辐射周边7个村发展柑橘1万亩,目前已建成1000亩核心示范园和400亩村集体经济果园。投产后,贫困户将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农作物间种和入股分红的方式,实现土地收益、务工收益、间种收益和分红收益“四重叠加”。

除了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合江县还加强了基础设施的建设。2017年,合江县新改建了98个中小学校舍和运动场(馆),升级改造了61个村级校(点),配齐计算机、多媒体等教学设备;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1255套,健全了教师支教、轮岗交流制度,引领全县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在合江县榕山镇中心小学校的运动场上,学生正享受着草坪球场上踢足球的乐趣。

交通对地区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引领和先导作用,合江县加快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江长江公路大桥是省道S438跨越长江的重要桥梁,大桥主体预计在2019年基本完成。

    编辑推荐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