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法院“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攻坚行动成绩显著

2018-03-20 11:02: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康乐) 2018年1-2月,合江法院组织开展“司法大拜年”活动,针对赡养、抚养、扶养、拖欠民工工资、拖欠工程款、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刑附民损害赔偿等10类涉民生案件,以执行攻坚专项行动,共执行各类民生案件233件,执结202件,其中全部执行完毕179件,兑现金额1726.19万元。通过此次专项行动,有力震慑了心存侥幸的“老赖”,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充分彰显执行权威,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精兵强将”组成执行小组,开启“白加黑”全天执行模式。成立一个专项行动指挥组,统一调度专项行动,由执行精干力量20人组成四个执行办案组,以分片区结合集中执行的方式办理案件。打破八小时工作制,采取“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模式,加强“夜间执行”、“周末执行”力度,发布涉民生案件被执行人悬赏公告,开通24小时执行热线,加强与执行当事人的信息联络,第一时间获取失信被执行人线索。

灵活运用多种“找人”手段,“软硬结合”执结案件。逐案分析梳理,定制执行方案,根据 “玩失踪”的被执行人员特点,巧用“清晨被窝”堵截、“过年返乡”堵截、“走亲访友”堵截等多种方式,围追堵截“老赖”。针对赡养、抚养案件执行,重在释法明理,动之以情,促其履行义务。针对人身损害赔偿、机动车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追索工程款等民生案件,重点以思想教育结合搜查、司法拘留、罚款等强制手段,确保案件顺利执结。行动中,对5名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实施搜查6次。

依法开展执行救助工作,执行攻坚也“温情”。专项行动中,严格坚持实事求是、特困优先的原则,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告知其申请救助的权利,并依法审查、报批。在所有的申请救助对象中,经过认真调查核实,并集体研究确定了9名救助对象,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7.91万元,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强宣传造声势树形象,提升司法公信力。召开案款集中兑现发放会,现场兑现和发放涉民生案件案款共计243.5万元,收到较好的社会反响。切实强化专项行动信息宣传工作,行动动态第一时间上报,被上级法院采用信息、宣传稿件共9篇。既对被执行人形成强大威慑,又积极宣传法院加强执行、保障民生的实际成果,全方位展现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