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召开2018年县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

2018-03-20 15:40: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利 梁泉 吴先同 杜明珉) 3月16日,合江县召开2018年县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县委书记张季頫在会上强调:要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打牢乡村振兴的底部基础,牢牢扭住核心问题、关键环节,在乡村振兴上率先突破。县委副书记、县长胥兴贵,县委副书记王一米、潘丽娜等全体在家县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表扬了一批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7年度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扬了一批2017年度省级、市级、县级“四好村”。

2017年合江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快速发展,全县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72元、增长10%,位居全市第一。

张季頫在会上指出,农业农村工作总的要求是,继续弘扬脱贫摘帽四种精神,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巩固提升脱贫摘帽成果为基石、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目标任务将分三步走,一是到2020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二是到2035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重大突破;三是到2050年,乡村实现全面振兴。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之年。张季頫要求,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和竞争意识,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全县农业增加值增长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6%。他强调,要重点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要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打牢乡村振兴的底部基础。正确认识依然严峻的脱贫攻坚态势,做到靶向发力对标补短,坚持继续攻坚与防止返贫并重,聚焦脱贫标准和基本任务,全面完成剩余20个贫困村、9469名贫困人口硬件达标,2018年顺利实现10个贫困村退出、6000名贫困人口脱贫。要做到集中开展“回头看”,全面开展“回头帮”,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一方面,要牢牢扭住核心问题、关键环节,在乡村振兴上率先突破。要发挥党在农业农村工作中的核心领导地位,抓规划、抓产业、抓项目、抓改革,坚持全县“一盘棋”、坚持抱团发展、坚持差异化发展、坚持先试先行。

张季頫强调,当前要重点抓好几方面工作。一是立足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尽力而为,加快完善农村基础建设,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三是突出生态环境保护,以中央环保督查整改为契机,推动农村面源污染整治走向深入,持续改善乡村生态环境;四是深化基层治理实践,强化基层自治,基层法治;五是全面加强组织保障。全县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五个新合江”而不懈奋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