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法院司法救助专项行动 将法院“温度”执行到位

2018-05-20 11:5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康乐)5月18日上午,合江法院举行2018年执行救助金第二次集中发放会,共向7名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共计14万元,让法院执行有“力度”也有“温度”。

独子被害 凶手伏法赔偿险落空

从法院干警手中接过两万元现金,年近古稀的老人李权(化名),卖力地想把身子弯到九十度,表达自己的喜悦与感谢,被干警连忙劝起。这位古稀老人身后有着让人唏嘘不已的故事。独子之前遭来横祸,被毫不认识的两名凶徒抢劫杀害。凶徒伏法,一名被判死刑,立即执行,一名被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然而李权一家申请的民事赔偿却没了着落。法院在执行中查明,两名凶徒均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且均被判处死刑,申请执行人李权一家已经没有通过强制执行的方式获得任何赔偿款的可能。

“家里唯一的劳动力遇害,李权与妻子年近古稀,疾病缠身,被害人之妻常年卧病在床,被害人之女还在学校读书,现一家人仅靠低保维持生活,家庭生活确实困难。” 考虑到这儿,合江法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到当事双方户籍所在地进行调查,完善资料,经过严格审核后,决定对李权一家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元,以解燃眉之急。

争取理解 救助会巧变普法课堂

当天来到现场的,还有和李权情况类似的另外六名当事人及家属。“也许部分人知道是来领钱,但并没有正确认识司法救助。”负责发放大会的执行法官决定,在司法救助金发放间隙,给当事人上一堂温情的法治课。

“涉民生案件、机动车交通事故、工伤案件等都属于司法救助的案件类型,法院会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司法救助的实施。”执行法官向在场当事人普及了国家司法救助政策的相关情况,宣传了今年以来合江法院在打击惩戒“老赖”方面的工作措施以及努力,希望能争取当事人以及社会对执行工作的进一步认识、理解与支持。

司法救助 将法院“温度”执行到位

当天,合江31度,而合江法院司法救助金发放会现场,100度,这是法院的“温度”,司法的“温情”。今年,合江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通过强化执行局人、财、物保障,用活、用够惩戒措施,建立周末执行常态化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形成打击惩戒“老赖”高压态势,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专项行动,将“法院”温度执行到位,将司法“温情”传递到位,今年截至目前,已对20名救助对象,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27万余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