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上学高峰期诸多痛点 合江一小学生作文成“网红”

2018-09-18 21:18: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公交车装得多开得慢”“红绿灯时间短,过街要像博尔特”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胡容 蔡惠兰 实习生 何仕宏 ) “自从读人民小学开始,每天天没明,地没亮,作为该校学生的我们,总是睡眼惺忪,带着一身疲惫,赶天赶地的去坐公交站座公车……”“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明明是一辆公交车,黑心的车老板却把它当作是一艘航空母舰来载客,司机完全没管我们小孩子的死活……”“我们下车的公交站是在马路对面,那里是高速公路的出口,过往的车辆车速都很快,而且绿灯总是很短,我们过马路的时候,要像博尔特一百米冲刺那样快,否则你就会有生命危险。”

近日,一篇《奇特景观之“坐公(交)车”》的手写作文,几天内迅速红遍泸州网友的朋友圈。作文中,疑似小学生的作者,用幽默风趣又略显夸张的语言,曝光了合江县公交车上学高峰期拥挤、人民小学门口快速路绿灯时间偏短等问题。这篇三页纸的手抄作文,迅速引发网友关注,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QQ群等即时通讯工具迅速传播。

“我想说要是我们是一棵棵菜籽,都会被挤出油来,如果你是一个小胖子,长期坐这种公交车,保证会把你挤瘦。每次刹车的时候,你如果没学过体操和轻功,一定会把你摔成国宝……”“峨眉山有四大奇观:日出、云海、佛光、圣灯;合江公交车有四大奇观:装得多、开得慢、挤得哭、离校门远。”

从该学生幽默诙谐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作者对合江公交车愤愤不满。合江公交车真的如此不堪?事情到底怎样?川报泸州新媒体中心记者9月18日来到合江县实地查看。

合江县人民小学位于高速出口不远,小学门前的荔城大道是连接高速公路与合江城区的主干道,车流量很大,乘坐公交车上学的小学生,都要在主干道一侧下车,再横穿主干道才能到人民小学。

记者来到合江县人民小学校外的荔城大道上,亲身体验了一下“过马路”。从校门口出来是个十字路口,一共有三条人行横道。其中两条从大道一侧延伸到另一侧,跨越了整条大道,以成人的正常速度走过它,大概需要20秒的时间。这儿道路宽阔,车辆来往,如果在绿灯剩余时间不足20秒的时候过马路,或者想尝试抓住绿灯的“尾巴”飞奔过去,确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从现场目击情况看,在荔城大道公交车站台前,有不少三三两两结对过马路的小学生,如果他们有的从绿灯一亮起就小心地往前走,可以在红灯亮起前到达,也有学生赶着绿灯尾巴“百米冲刺”,看得人胆战心惊。

“这个绿灯时间,我一般可以走过去。”来自合江县人民小学四年级的张同学表示,“一到三年级,老师教过我们过马路的安全知识,所以我在绿灯还有几秒的时候不会过去,因为根本过不去。”

 

/home/img/file/20180918/20180918223824_978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下午,一封署名为“合江县交通运输局的叔叔阿姨”的感谢信流传开来——

亲爱的小朋友:

感谢你,虽然我不知道你的名字,但赞同你的勇敢和直言,也谢谢你委婉幽默地表达了对我们的意见。我们很抱歉,并迅速去到现场调查了解,与交警叔叔一起,去到你上学可能经过的路口和路段,排查安全隐患,延长绿灯时间,今天(18日),你是否看到那位值守和护送你们的交警叔叔,千万不要再百米冲刺了。

作为一名小乘客,你作文中的反映很及时,对我们很重要。我要告诉你一件事,为了给包含你们在内的全体市民提供更好的公交服务,保障大家有一趟安全舒适的出行,我县正在开展公交运营专项整治行动,主要是要排查和更换部分存在安全隐患、不适合继续运营的公交车辆,并学习泸州市公交运营的先进模式,规范管理合江县的公交运营,全面提升公交行业服务形象和质量。为缓解整治期间运输压力,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已指定县南方运输有限公司向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借调20辆新能源公交车作为县城区公交应急保障车辆,运行县城区1、2路公交线路。在此期间,有时会给大家带来不便,希望你能理解。如果你有什么好的想法,希望也能告诉我们,提供一位小小市民的金点子,让公交更好服务于大家。

再次感谢小朋友的宝贵意见,祝小朋友身体健康,学习进步,万事如意。

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记者独家获悉,写这封信的是人民小学四年级学生萌萌(化名),写完后还有几个错别字,他还仔细修改了。不知道怎么回事,这篇作文被人发到网上,迅速流传开了。

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记者了解到,这封感谢信是合江县交通运输局针对“小学生作文”的一份正式回复,“考虑到小学生作文写得很风趣,指出的问题也很到位,迅速整改、排查隐患后,交通运输局就以大人对学生回复的口吻,拟定了这封感谢信”。

感谢信中,该局没回避问题,表示当天就联合交警等部门积极整改,调整荔城大道红绿灯时间,将绿灯时间调整为全天都是48秒,确保学生过街安全。

与此同时,该县借调20辆新能源公交车作为公交应急保障车,投入1、2路公交线路,缓解交通专项整治期间的运输压力。

“这封感谢信,不回避问题,承认不足,写得很诚恳,也很亲切,有亲和力,比板着脸孔说教强多了,让人更容易接受。”多名网友在《感谢信》后留言点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