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合江县召开脱贫摘帽总结表彰大会

2018-09-25 18:1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 实习生 何仕宏) 9月18日,泸州市合江县脱贫摘帽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小学隆重召开。市委书记蒋辅义、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建国等相关领导出席表彰大会。

市委书记蒋辅义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他说:“近年来,合江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全市3个贫困县中率先摘帽,工作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合江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劲头和良好作风,值得全市上下学习。市级有关部门要与合江县一道,进一步挖掘合江脱贫事迹、宣传合江脱贫典型、提炼合江脱贫经验,为全市特别是叙永县、古蔺县脱贫摘帽提供合江模式。”

他希望全市上下要奋力取得脱贫攻坚新成果,要坚决克服“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继续担当担责、全力攻坚,重点在高位推动、全体动员,敢于担当、善于创新,夙夜在公、真情奉献三个方面下功夫,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全力抓好各项工作,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要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脱贫攻坚的“升级版”;要奋力推动县域经济新突破。一个县的发展水平如何,最终要靠县域经济实力说话,脱贫摘帽,标志着合江县县域经济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要以此为契机,高标准谋划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为巩固脱贫成果、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要坚定不移做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会上,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宣读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北川羌(音“枪”)族自治县等15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的通知》;在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合江县脱贫摘帽工作纪实短片后,还现场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随后,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发言

据了解,今年8月2日,省政府行文,合江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顺利完成了历史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合江县脱贫摘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一是加油鼓劲给信心,辅义书记对合江寄予厚望,明确要求“合江要率先脱贫,在全市立标杆、作示范,为叙永县、古蔺县脱贫摘帽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数十次莅临合江现场办公、调研指导,为合江县指明了方向路径;刘强市长、建国主任、亚东主席、文军常委等市领导和市级有关部门,靠前指挥、跟踪督导,增添了我们的信心和干劲。二是开明开放给政策,在项目、资金、土地上优先倾斜,2014年以来,先后给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8亿元;指导争取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10亿元;支持奖补180公里重点扶贫农村公路7.2亿元;将合江12座渡改桥列入泸州市渡改桥三年攻坚计划、总投资25.6亿元。特别是考虑到合江摘帽项目多、周期紧的特殊情况,允许合江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为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三是雪中送炭给人才,选派47名优秀干部到合江挂职,指定17个单位定点帮扶、并下派18名第一书记,在各条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我们紧盯脱贫摘帽目标,一切围绕脱贫转、一切扭着脱贫干,2014-2017年累计实现44个村退出、7.2万人脱贫,贫困人口减至946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4%,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和第三方评估,被省委、省政府评为脱贫摘帽先进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