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尧坝驿开街 开创“扶贫+文化+旅游”新模式

2018-09-27 10:36: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龙欣雨)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和筹备, 9月27日,泸州市首个文旅扶贫产业项目尧坝驿正式开街运营。这个项目是泸州文旅集团探索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首个项目。

泸州文旅集团董事长赵元柱致辞

“扶贫+文化+旅游” 助力贫困户实现梦想

据泸州文旅集团董事长赵元柱介绍,泸州文旅集团把这个项目作为公司的一号工程,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工作目标,坚持用“扶贫+文化+旅游”的理念来谋划和建设项目,在多次调研和听取专家团队的意见后,经过近两年紧锣密鼓的规划和建设,现在项目第一期工程已经如期建成, 项目建成面积217亩,建筑面积6.39万平方米。其中,安置房101套(含易地扶贫安置户64户、随迁户37户)面积约0.65万平方米,商业、文化等文旅配套面积约3.80万平方米,基础配套设施约1.94万平方米。

2017年11月10日,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搬迁入住,从此离开了低矮破旧的土坯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贫困户刘志华搬入新居那一天,激动地说“曾经是做梦都不敢想的愿望,今天真的实现了!”。刘志华的梦想,是64个小梦想中的一个。

/home/img/file/20180927/20180927103949_460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组团服务 家门口就能挣钱

尧坝驿扶贫项目规划面积63.5平方公里,包括民俗文化体验组团、康养休闲组团、农业观光体验组团和军事部落体验组团等。

现第一期项目已建成公共管网3000米,幼儿园753.91平方米、社区活动中心753.91平方米,新建污水处理厂1个,改进自来水1500米、天然气供给9000米,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即将开工建设16000千伏安变电站,开工建设尧坝至法王寺公路,启动规划场镇绕镇公路、438省道。入驻商家1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项目还为64户搬迁户准备了商品售卖车,12户今天开始营业,同时还提供保安、保洁、服务等就业岗位。

/home/img/file/20180927/20180927104017_743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古镇文化 展驿站风情

尧坝驿项目在建设定位上,紧紧依托古镇历史文化,以“古驿道、驿站”为依托、“南丝绸之路”文化为轴线,用尧坝特有的“故事性元素”创造新的产品,实现观光型向文化型、度假型转变。在建筑风貌上,在文化景观上,在互动设置上,始终以多角度的体验空间呈现厚重、传奇、繁荣、活跃的驿站风情。在2016年底尧坝已经被评为4A景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深挖历史文化,延伸古镇景观,推进文旅融合,2017年,尧坝镇被评为四川省特色小镇。

今天还将被授予 “四川省耕读美学小镇尧坝示范点”“泸州市文化产业发展基地”“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泸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醉美泸州百姓舞台尧坝分舞台”等一系列称号。

相关报道:

泸州尧坝驿即将开街 景区人气火爆

建筑面积639万平方米 泸州尧坝驿今日开街

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宣布:“尧坝驿正式开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