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万宝山村高山冷水鱼促农增收

2018-12-06 17:06: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甘露 陈利 莫言 杜明珉) 合江县榕右乡万宝山村地处偏僻,道路弯多坡陡,曾一度制约当地经济发展,2014年被列入贫困村。为摆脱贫困,村两委突出环境资源优势,发展高山冷水鱼养殖,带领村民发展养殖业增收致富,2017年整村顺利脱贫。

这两天,万宝山村两汇水养殖专合社正在把村民们订购的鱼苗送到家门口,每年的这个时候正适合鱼苗投放,专合社以每斤7元的价格把鱼苗卖给村民,待鱼长大后再以市场价统一回收。

2016年,万宝山村成立“合江县两汇水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专合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海云渔业养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村两委共同管理专合社,统一鱼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解决村民们养殖的后顾之忧。

村民杨应平正在给昨天购买的鱼苗喂草,这是她加入专合社后购买的第二批鱼苗。十多年前,杨应平就开始承包村里的鱼塘养鱼,在加入专合社之前,购买鱼苗得到榕山、张湾等地,到了销售时除了周边村民购买,其它的还得运到市场上去卖。加入专合社后,不仅鱼苗送到家门口,而且养殖技术、销路也有了保障。初步估算,去年购买的200斤鱼苗加上这次购买的,杨应平明年养鱼大概可以为自己带来5000元的收入。

2017年,专合社主渔场升级改造,引进美国技术--池塘内循环低碳养殖办法,养殖中华鲟、鮰鱼、俄罗斯金草鱼等名贵品种。良好的水质养出的鱼肉质细腻鲜美,深受消费者喜爱,销往成都、重庆等地。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万宝山、皇城坝、木广3个村35户贫困户、103户非贫困户加入其中,户均年增收约3000元。

与此同时,随着当地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村上积极探索多路径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帮助村民多渠道增收致富。

榕右乡万宝山村第一书记陈治润说:“我们引进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专合社+村民的方式,来确保村民能够持续稳定的增收脱贫。我们积极吸引外乡、外村务工青年返乡创业,重点把他们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带动更多的村民共同发展。依托山泉水和自然环境,打造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我们主要是以高山冷水鱼循环养殖,确保它掉脂肪、掉泥腥味、掉农药残留。这样的话,这个鱼市场价预计在45—50元一斤,这个基地预计会每年给村集体经济带来20万左右的收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