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19-01-24 15:00: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利 卢海军 王江 梁泉 但维文 杜明珉)新时代承接新使命,新使命催发新作为。1月23日上午,合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200多名人大代表肩负时代重托汇聚一堂,传民意、献良策,共商合江发展。本次大会出席代表266名。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张季頫、王亚容、王一米、金忠全、陈益良、陈文、陈棋楠、郑盛文、王波、郑朝江、王炬麟、李洪伦、李泓清、冯泽江,王亚容主持大会。

上午九时,王亚容宣布合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县长胥兴贵代表合江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18年工作回顾和2019年工作安排两个部分。

胥兴贵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全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战略部署,自我加压、克难奋进,较好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胥兴贵说道,过去一年,合江县潜心发展、注重质量,提升了合江实力。预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2亿元,工业增加值63.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1.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7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53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32元,县域综合实力和经济发展质量得到新提升。

胥兴贵从五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及成效:一是强化项目驱动,加快产业升级,县域经济不断增强;二是坚持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建设,甜美合江展露新貌;三是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开放合作,发展动能焕发活力;四是突出民生为本、坚持共建共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深化作风转变,政府效能显著提高。

过去的一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合江县上下精诚团结,奋力拼搏,在合江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胥兴贵强调,改革开放40年,合江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13亿元起步,到2018年突破200亿元,增长177倍;人均GDP从148元增至2.85万元,增长192倍;财政总收入从914万元增加到27.86亿元,增长304倍;三次产业结构从71.9:9.7:18.4调整优化为18.5:39.1:42.4,实现从农业主导向工业支撑、服务业领跑的大转型;县域经济排名从全省113位跃升至83位,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胥兴贵在报告指出,这40年,合江城乡面貌发生空前性巨变。城市骨架迅速拉伸,滨江魅力日益彰显,城镇人口从40年前的2万人增长至22.5万人,县城建成区面积从2平方公里扩张到22.7平方公里,即将从沿江发展向跨江展翼,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实施,农村旧貌换新颜,镇镇建起标准中心校、卫生院,村村建有达标卫生室、文化室,广播电视、4G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40年新增公路里程3702公里,实现所有乡镇行政村通硬化路、226个行政村通客运,“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彻底改变。这40年,合江社会事业得到历史性改善。社会保障更加健全,社会保险覆盖138.15万人次,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15年上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12%。物质生活不断提高,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8倍、138倍,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从300万元上升到250亿元,“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幸福生活标准普遍实现,彩电、冰箱、空调、汽车等现代化家庭用品大量普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胥兴贵在报告中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

胥兴贵指出,按照“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以巩固脱贫摘帽成果为基石、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快中求好”的工作基调,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五个新合江”!

胥兴贵在报告中提出按照县委未来三年发展预期,今年的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县政府将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县域经济大发展,高质量建设“实力合江”;;二是着力交通网络大完善,高质量建设“畅通合江”;三是着力创新驱动大发展,高质量建设“开放合江”;四是着力法治水平大提升,高质量建设“法治合江”;五是着力民生福祉大增进,高质量建设“幸福合江”。

立足新时代,面对新挑战,推动新发展,政府必须有新作为。胥兴贵在报告中强调,将致力于以责任强担当、以勤政促发展、以廉洁树正气,全力打造实干型、为民型、廉洁型政府。

大会还听取了《合江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合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按会议日程安排,书面听取县人民政府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群团部门、县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室负责人;乡镇政府主要领导;乡镇人大主席;县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在合江的省市人大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县人大常委会退休老领导;出席和列席政协合江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同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