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四举措加强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019-01-28 17:33: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丽 杜明珉)近日,合江县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情系农民工•法治暖寒冬” 返乡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返乡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精神。重点围绕发展基层民主的法律制度,组织学习《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广大公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意识和能力。

大力宣传有关劳动保护的法律法规。结合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非法中介机构欺诈农民工和安全生产事故等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合同法》《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着力提高农民工的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引导企业和中介机构自觉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大力宣传有关打击犯罪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刑法》《社会治安处罚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和执法部门打击违法犯罪的措施和案例,不断缯强广大农民工自觉遵守法律的意识。

大力宣传理性维权的法律法规。结合无序维权、暴力维权、群体性事件等扰乱社会秩序的问题,着力宣传司法、信访、劳动仲裁、人民调解等维权渠道,引导农民工有序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