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司法局“四举措”强化特殊人群管控

2019-01-31 09:54: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赵自伦 杜明珉) 近段时间以来,合江县司法局要求各司法所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四项积极措施,确保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不发生重大恶性案件,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和其他重大安全问题,维护社会安全和谐稳定。

严格落实日常监管措施。各司法所要按照特殊时期监管要求,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监管,严防脱管漏管。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报告制度、定位监控制度,综合运用手机定位APP、微信定位等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督管理,及时防范和制止社区服刑人员的违规行为。严格惩处制度,对违反社区矫正管理规定的行为,视情况依法及时提请警告、治安管理处罚、撤销缓刑、假释收监执行。

认真开展走访排查。各司法所要开展一次走访排查,全面走访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对象,摸清每一名社区服刑人员和重点安置帮教对象的思想动态、活动范围和生活状况,确保走访、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认真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各司法所要组织全体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一次集中教育活动,教育他们要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各项规定,注意春节安全,增强其遵纪守法意识。对生活困难人员要加大帮扶力度,积极做好帮扶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切实解决他们在生活、就业、就学等方面的困难,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落实责任严肃督查问责。县司法局充分运用监控平台、定位手段、实地抽查等多种方式,定期对重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点验,定期实地到司法所监管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督促整改落实。对司法所因工作不力、工作不细致、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引发重大安全稳定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的,严格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