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公安局多点发力缉枪治爆 助“冬攻”行动

2019-02-16 12:21: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小琴) “冬攻”行动以来,泸州合江县公安局紧扣“不打响、不炸响、不流失”工作目标,严密枪爆、烟花爆竹等危险物品管控举措,着力提升打击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行动以来,共办理涉枪涉爆案件4件,治安处罚5人,刑事拘留4人,收缴枪支7支,烟花爆竹2000余件,钢珠子弹1000余颗,非法礼炮1组,捣毁非法生产窝点1个,有效消除全县枪爆安全隐患,确保社会治安持续平稳。

凝心聚力,齐抓共管,激发“缉枪治爆”工作的积极性。

一是全面部署,统筹推进。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相关单位和部门职责任务,要求在细节上、成效上下功夫,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着力破解打击整治枪爆难题和问题,全力推进专项行动有效开展。二是严格督导,层层推动。以落实危险物品单位主体责任为核心,加强涉枪涉爆从业人员法制安全教育,逐一上门与全县涉危涉爆单位负责人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督促其将治安防范责任层层落实至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名操作人员,与涉危涉爆单位从业人员签订“涉爆物品零持有承诺书”。三是联勤联动,多方协作。根据专项行动方案工作要求、措施及主要职责任务,公安、安监、工商等部门,联动联勤,多方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联合县安监局、工商质监等部门到重点乡镇开展联合检查,当场整改隐患,收缴非法礼炮,工作成效明显。

不遗余力,排查整治,增强“缉枪治爆”工作的针对性。

合江县公安局坚持多轮驱动、标本兼治,将清查收缴工作作为危险物品管理的重要环节,组织开展对涉枪涉爆涉危单位进行检查摸排,全力消除隐患,严格落实治安防范管理制度和措施,堵塞管理漏洞,确保枪爆物品不被盗、不流失、不打响、不炸响。一方面,强化常态治理。开展了不间断的排查整治工作,结合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民爆物品烟花爆竹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逐一深入涉爆涉枪单位、烟花爆竹、剧毒化学品储存仓库等重点部位,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公共安全。行动以来,共检查涉危涉爆从业单位50家次,出动警力200余人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5处。另一方面,全方位清查收缴。结合每个重要时间节点治安清查统一行动,依托治安卡点及日常街面巡逻,加大车辆、人员的查缉力度,加大对可疑车辆、人员、物品的盘查力度,坚决收缴流散于社会面的非法刀枪爆,扎实开展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的排查收缴工作,做到排摸到底,管控到位。1月5日,县局组织开展2019年市“两会”前社会治安集中清查,共收缴枪支1支,管制刀具2把。

强化宣传,家喻户晓,提升“缉枪治爆”工作的主动性。

实施社会面枪爆物品大清查行动宣传机制,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及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营造强大舆论声势。一是组织现场面对面宣传。利用110宣传日,开展“打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严禁燃放烟花鞭炮、收缴非法涉枪涉爆物品等宣传材料,现场宣讲法律法规,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疑难问题,并设立流动举报点接受群众举报,互动交流的形式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期间,共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单2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50余人次。二是组织民警进村入户宣传。结合“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与维护契机,进村入户、进企业工厂讲解因非法存储、销售危爆物品造成严重后果的典型案例,同时以分发告知书与口头提醒双管齐下的方式,教育广大群众认清非法买卖、私藏、使用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剧毒物品及管制刀具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在重点关注的村、社、车站等采取社区公告栏、宣传橱窗、LED屏幕等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播放标语,拉横幅,确保群众出门看海报,回家见标语。三是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依托“平安合江”公安微博、微信平台等宣传媒介对专项行动进行宣传,同时,积极联系县电视台,播放安全燃放宣传片,进一步增强人们的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危爆物品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营造人人参与危爆物品安全管理的良好氛围。行动以来,共播放宣传片2期,“平安合江”微信、微博4期,受教育群众达100000余人,通过群众举报线索,查获烟花爆竹53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

多点发力,严打严控,注重“缉枪治爆”工作的实效性。

合江县公安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不断建立完善打防管控联动机制,深查细挖、严打重罚、全面清缴,确保打击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一是严厉打击枪爆违法犯罪。积极开展案件攻坚,以破大案、追源头、端窝点、抓逃犯为重点,强化侦查措施,开展破案攻坚,对专项行动期间发现的涉枪涉爆案件,都实行市局挂牌、领导包案制,落实责任,限期侦破,迅速掀起严打严治枪爆犯罪的强大攻势;对制贩重点地区,逐村逐户进行排查过滤。二是加强动态管控重点人员。举全警之力通过逐村逐户、逐企逐人走访调查摸底,对涉枪涉爆重点人员落实流入地、流出地“双向联查、双向联控”机制。对涉枪涉爆前科、掌握制枪制爆技术以及军械枪迷等重点人员开展排摸,逐一登记造册,定期约谈教育,并及时按规定将全县36名涉枪涉爆重点人员录入系统,为适时掌控管理提供依据,落实管控责任。三是严控寄递物流重点渠道。探索建立与交运部门的联查联控工作机制,加大对寄递物流业邮件检查、快件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的全面督导检查,确保有效落实寄递物流“三个100%”制度。实现联勤检查常态化、线索移交集约化、监督处罚规范化,全面封堵通过寄递物流运输枪爆物品及其零部件,截断贩卖渠道。专项行动以来,共检查寄递物流企业248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15处,通过寄递物流倒查收缴枪支2支,钢珠1000余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