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六抓六突破 做好今年“三农”工作

2019-03-04 11:51: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利 李涓 杜明珉) 近日,合江县召开2019年农业农村、脱贫攻坚工作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誓师大会。合江县委书记张季頫在会上强调,要集中力量抓重点,做到“六抓六突破”,坚决完成高质量脱贫任务,走出一条具有合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张季頫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合江在农业农村方面办成了许多大事、办好了许多难事、办妥了许多急事。脱贫攻坚持续巩固、乡村振兴率先启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农村改革稳步向前、乡村面貌持续改善,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是脱贫攻坚工作,去年合江代表四川省接受了全国省际交叉检查,受到了交叉检查组充分肯定,为四川增了光,为泸州市和合江添了彩。

张季頫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江县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按照“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以巩固脱贫摘帽成果为基石、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农村工作要集中力量抓重点,坚决完成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等硬任务,切实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确保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张季頫指出,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具体做到“六抓六突破”。

要抓好脱贫攻坚底线任务,在决胜全面小康上实现新突破。要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的政治责任,完成好实现全面脱贫、确保巩固提升、建好防控机制三项任务,扎实对标补短、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加快扶贫项目建设、推进扶贫领域作风转变,确保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要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在提质增效上实现新突破。要牢牢抓住全省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重大机遇,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主抓手,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打破乡镇界限谋发展,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推进“一主三副多点、五区协同”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整合乡镇资源禀赋,实现同频共振、一体发展;立足优势产业抓特色,真正打造一批有特色、有质量、有效益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着眼绿色创品牌,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上实现新突破。思想上要高度警醒,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目标上要准确把握好中央省市提出的要求,摸清家底,拿出具体方案,确保按时完成任务;试点上必须有力突破,试点村要探索出能复制、易推广的建设运行管护机制。

要抓好农村改革创新,在激发乡村活力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人、地、钱”三个关键问题,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为乡村注入新的强劲动能。做好“土地”的文章,做好“资金”的文章,做好“人才”的文章。

要抓好风险防控,在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上实现新突破。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无农不稳、无粮则乱”的底线思想,持续巩固农业基础地位。要稳定粮食产量,防范重大疫情,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要抓好责任落实,在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上实现新突破。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要素保障,注重考核问效。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