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法院速裁程序巧运用 30分钟审结4起刑事案件

2019-07-17 17:40: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夏建英) 近日,合江法院适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集中审理4起认罪认罚案件,仅用不到30分钟4起案件全部审结并当庭宣判,平均审理一起案件用时7分钟左右,且各被告人均表示不上诉。

据了解,案件承办法官阅卷时发现,检察院近日移送起诉案件中有多起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符合速裁程序的审理条件,且被告人均承认自己所犯罪行并同意适用速裁程序。为更好的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现刑事案件简案快审、难案精审的目的,承办法官决定将4起案件集中进行审理,在与检察院、司法局协调沟通后,获得各部门的一致赞同与支持。

7月10日上午,该批案件在合江法院集中公开审理,案件均适用速裁程序,公诉人发表综合公诉意见,各被告人进行综合辩解,并依法进行最后陈述,法院根据庭审查明事实,认为公诉机关指控成立,量刑建议适当,予以采纳,并当庭宣判,各被告人均表示认罪服判。整个庭审仅用了不到30分钟,且该批案件均实现6日内审结,公诉人及被告人均对案件得到快速办理表示满意。

案后,承办法官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是在保障被告人权利前提下,提高办案效率,节约刑事诉讼成本,有效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一种刑事办案模式,有效推动了“繁案精办,简案快办”,也促进法官将节省的时间运用到繁案庭审实质化当中,让司法改革繁简分流落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