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公安3个月 安装“家园卫士”1400余户

2019-07-26 18:4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小波) 今年5月份以来,合江县公安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坚持“预防为主、以防为上”工作方针,创新在全县农村地区推广安装“家园卫士”,整合社会资源强力延伸“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助力农村地区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的覆盖县、镇、村、户四级监控体系,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增强人民安全感和满意度。

2019年5月试点推广以来,全县共安装“家园卫士”1400余户,其中车辋镇永利村一养殖户家最多安装了6个监控摄像头,通过“家园卫士”有效制止盗窃等违法犯罪6起,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实现了平安监控进农家,看家护院智能化。

强化顶层设计,体现惠民利民,切实营造“政府主导、公安主推、群众积极”的良好氛围。县局通过积极汇报,争取党政支持,将“家园卫士”作为政府民生工程进行推广建设,将此项工作纳入县级各部门、各乡镇“一把手”工程,在人力、经费、制度上给予倾斜和保障,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协调政府综治部门、公安、通信公司、企业,合力推动“家园卫士”推广建设工作,在夯实、加固治安防控体系上迈出坚实步伐。同时,县公安局积极汇报党委、政府协调通信公司,争取以最优惠的价格安装使用“家园卫士”,实行“三免费”,即“免费送监控、免费接入网络、免费安装维护”,真正体现惠民利民。2019年7月5日,由县政法委牵头,召开全县社会基层治理工作现场会,县公安局、全县各乡镇分管领导、综治办主任、派出所所长,村支书代表、网格员代表近100余人到试点乡镇车辋镇实地参观了“家园卫士”看家护院的情况,现场围观群众反响热烈。

积极走访调研,灵活安装方式,聚力打造安全、规范、有效、惠民的社会产品。“家园卫士”推广安装以来,县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积极走访调研,了解该产品在服务农村治安防控、守护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方面的成效及安装、运用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县局联合县政法委加强对通讯公司及企业的监督管控,紧紧围绕“经久、耐用、安全、有效”的设计理念,积极开展“家园卫士”安装技术改进、革新,注重数据反馈迅捷、图像清晰等工作。同时,为适应农村群众的作息时间,避免高峰期拥堵现象,要求电信公司安装人员采取错时预约方式,尽可能方便群众、让群众满意。试点推广安装以来,全县共安装“家园卫士”1400余户,监控摄像头达2800个,极大延伸了“雪亮工程”、“天网工程”的信息化作用。

突出公安职能,强化宣传引领,着力构建覆盖县、镇、村、户四级监控体系。自“家园卫士”推广安装工作启动以来,利用“平安合江”微信平台发布“家园卫士”专题推广宣传,受到了15000余人的关注。县局治安大队、各派出所联合县电信公司利用赶集日在场镇设立宣传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拉横幅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对过往群众耐心宣传、反复宣传、现场演示。同时,以“六进六边”为载体,驻村民警辅警协同村社干部挨家挨户开展宣传,就“家园卫士”对农户的鱼塘、养鸡场、果园等生产经营场所进行实时监控的功能进行详细介绍,让群众全面了解安装“家园卫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力争做到家喻户晓。在切实提升群众认可度、知晓度、接受度的基础上,县公安局充分发挥职能职责,结合我县地理实际,建立具有合江特色的反映响应快、指挥调度快、追踪拦截快、打击破案快的“家园卫士”破案机制,以有效机制带动破案打击工作顺利开展,有力震慑和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目前在试点乡镇车辋镇永利村,主干道、养鸡、养鱼专业户和留守老人家中几乎均安装了“家园卫士”,通过连接村办公室、接入公安“天网”等,派出所民警在“天网”监控中能实时查看全镇的情况,实现了覆盖县、镇、村、户四级监控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