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唯一!合江这个镇获1000万元

2019-07-26 22:09: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 近日,六部委联合公布2019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四川省61个村(社区)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泸州有9个村入选,其中合江县有7个村。

名单如下:泸州市泸县立石镇玉龙村、泸县百和镇东林观村、合江县尧坝镇白村、合江县九支镇柏香湾村、合江县五通镇五通村、合江县凤鸣镇文理村、合江县福宝镇大亨村、合江县福宝镇穆村、合江县法王寺镇法王寺村。

据了解,2019年入选村落将一次性获得3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用于中国传统村落的各类保护项目实施,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为3年。

值得欣喜的是,7月25日,四川省农业厅传来消息,四川省有22个镇(乡)入围2019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且每个镇(乡)将获得中央财政配套资金一千万元。泸州市合江县虎头镇正是其中一个,也是全市唯一入围的镇。

1000万元怎么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集中用于——扶持壮大乡土经济、乡村产业,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根据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的通知,2019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内容包括五个方面:壮大农业主导产业、培育产业融合主体、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助力产业脱贫攻坚。

合江县虎头镇为啥会入围?

虎头镇盛产荔枝、青果、柚子,是合江著名的“水果之乡”和优质晚熟荔枝基地,2012年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作为合江“名优荔枝重镇”,虎头镇荔枝种植面积达6万亩,占全县总量的5分之1,常年产量在600万斤以上。现已成功打造出“甘雨-龙汇-坪上-双河”25公里和“河嘴-花桂”4公里两条荔枝产业示范带,建成以河嘴曾家坪、双河龙井湾2个万亩荔枝种植示范区、龙汇500亩荔枝母本园等。

在荔枝品种方面,现有带绿、观音绿、红绣球、井岗红糯等优质荔枝品种30余种,是川南知名的荔枝品种大基地。其中,河嘴村的带绿尤为出名,多为老树、“焦核”、果肉鲜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特供荔枝,获奥运会荔枝金奖。荔枝产业已成为河嘴村乃至全镇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除了水果,虎头镇也在打造新型农业,发展集体经济,助农增收。据了解,合江县虎头镇正在持续推进温氏集团在小寨村,建合江温氏6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建设,累计已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计划在今年投产运行。

该项目通过“公司+家庭农场”的合作模式,公司负责向合作家庭农场统一圈舍标准、统一提供猪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药物、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回收肉猪,保证所有合作家庭农场平均获利不低于170元/头。

下一步,合江县虎头镇将在今年启动三江荔枝产业园建设项目,拟将以甘雨村、河嘴村为核心的三江荔枝产业园打造成为省级农业示范园,在荔枝产业园内升级改造基础设施、补植荔枝,实施肥、水、药一体化的荔枝标准化管理、新建荔枝品种示范园等,以园区建设示范带动全镇其他果农加强荔枝管护,提档升级荔枝品种和规模,打响合江荔枝品牌。(图片来源:合江县虎头镇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