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法院:运用约谈机制发力规范倡导诚信诉讼

2019-07-31 14:52: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赵林茂)今年5月,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法院推广龙马潭区人民法院自由贸易试验区法庭“管辖权异议诚信诉讼机制”的通知》,文件下发后,合江县人民法院院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文件要求,积极推广管辖权异议诚信诉讼机制。

近日,合江县某公司因一起不动产权办理系列案被诉,期间,该公司向合江县人民法院提交了9个案件的管辖权异议申请书,认为该系列案应由某市人民法院管辖,理由是该公司的注册地在某市,公司实际办公地及住所地也在某市。收到管辖权异议申请后,合江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体法官集体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根据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下发的文件要求,重点审查异议申请人是否属于滥用管辖权异议申请、故意拖延诉讼时间、违反诚信诉讼机制的情形。

合江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组成法官团,启动约谈机制,集体约谈该公司领导(代表)并做好告知笔录,告知其管辖权异议的提出应具有正当性而不得滥用,必须有相关事实理由和法律依据,不得以该程序权利妨碍司法程序的正当进行和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诉讼行为不当具有的相关风险提示等。经过法官们释明,该公司重新评估其提交的管辖权异议申请并于次日向法院提交了撤回管辖权异议申请书,申请撤回9个管辖权异议申请。

该系列案是合江县人民法院对龙马潭区人民法院自由贸易试验区法庭“管辖权异议诚信诉讼机制”再创新应用,通过约谈机制的运用,告诫当事人审慎对待管辖权异议的申请,不可故意拖延诉讼时间,滥用管辖权异议,会有惩罚机制。正确引导当事人进行管辖权异议的诉讼,维护良好的诉讼环境,目前该9个案件已经顺利开庭审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