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1.5万亩金钗石斛 产值达2.5亿元

2019-08-08 15:09: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利 柳竣杰 古函灵) 金钗石斛药用及观赏价值高,市场需求量大。这个被称为“中药材届的熊猫”的植物,已作为三大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合江县多措并举,大力发展金钗石斛助农增收,2018年合江县金钗石斛基地投产面积达1.5万亩,金钗石斛鲜皮产量350万公斤,产值达2.5亿元。

8月酷暑,合江县福宝镇渡口村的金钗石斛种植基地里,一丛丛石斛在树木的掩映下,静静生长,这个时节,正是它们长身体的时候。再过两个月,这些岩石上的石斛就到采摘期了。

合江县福森种养专业合作社经理权家成告诉记者,这一丛金钗石斛,到现在为止,已经是第五年了,现在的收益来看,每年能产生10块钱的收益。主要是两个收益,一是在5、6月左右,开的花可以产生4块钱收益,二是它的茎条,在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的3月,把它的老杆剪下来,如果每一丛能剪2两的话,就应该有6块至10块钱的收益。

合江县福森种养专业合作社经理权家成介绍,金钗石斛成本投入主要是种苗,大概要1到2元左右,再加上这几年的管护和周围的场地清理,成本价就在10块钱左右,这一丛种苗在丰产的时候,一年就可以把成本收回来。

合江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森林资源丰富,适宜林下种植金钗石斛的森林面积近100万亩,合江县福宝镇渡口村就正是种植金钗石斛的好地方。2011年,渡口村成立了合江县福森种养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们共同发展。今年67岁的樊时贵就跟着专合社一起种植了近6亩的金钗石斛,去年初投产,樊时贵获得了经济效益。

合江县福宝镇渡口村村民樊时贵说,那会儿他们这个队比较困难,这里都是一片荒山,变不了钱,离公路又远。他还是种的比较广,每年还是有万数的收入,这会还比较轻松了。把农民提拔起来了,基本上都富裕了。

因金钗石斛获得经济效益的还有罗吉银,她除了将土地流转给专合社外,自2011年起便在金钗石斛基地里务工。

合江县福宝镇渡口村村民罗吉银说,哪里做的不恰当,权家成就讲,很耐心,还体贴,一年干到头基本上还是要挣个万把块钱。

目前,合江县福森种养专业合作社除了在福宝镇渡口村发展有金钗石斛外,还与福宝镇贫困村穆村进行了产业发展合作,整个专合社产业发展面积已达8000亩。

合江县福森种养专业合作社经理权家成说,到现在为止,去年专合社的产值700多万,和前几年的对比,可能这还在种苗上面,像今年开始,石斛是要四年之后才开始丰产,可能在今年接近要1000万,在明年肯定要突破1000万。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合江县福宝镇渡口村还将在巩固已有金钗石斛产业的基础上,探索更多的发展路径。

合江县福森种养专业合作社经理权家成说,下一步,他们要利用乡村振兴的战略,合江县本来就是乡村振兴示范县,他想要在渡口村建立一个中药材的产业园,产业园依靠的是专合社。还要在这里建成一个综合性的产业园,引进一些企业进来,重点还是想走农旅发展这条路。

近年来,合江县利用丰富的林下土地资源,通过“林业+特色种植”发展模式,在南部山区新发展金钗石斛种植基地4万亩。合江县以新型经营主体为载体,建立了“专合社+基地+农户”和“公司+基地+农户”的林下经济运作模式,促进金钗石斛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截止目前,合江县已发展金钗石斛林下种植基地5万亩,其中集中连片面积3万亩;优质种苗繁育基地480亩,标准温室大棚种苗繁育基地120亩。建成集中连片5000亩以上的基地3个,2000亩以上基地2个。2015年12月,“合江金钗石斛”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