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在景区内的“墨客” 文旅发展、扶贫两不误

2019-09-13 19:02: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 王正元 张其)在泸州市合江县尧坝镇的尧坝驿景区后面,隐藏着一片仿水墨风的建筑。白色墙体,木质柱梁,房屋均为两层,以四合院的造型两两相对,这片区域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起名为幸福苑小区。

9月11日,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记者走进了幸福苑小区的其中一条巷——仙顶巷,这条巷子之所以被称为仙顶巷,是因为在这条巷子里居住的居民,大多都来自镇上的仙顶村。在仙顶巷可以看到,8户人家为一个院子,原生态的生活方式,邻里之间在院子里相谈甚欢,偶尔还能看见居民家的狗在院子里转来转起。

“以前住的房子和现在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只要下大雨,家里到处都漏起水坑。尤其是晚上下雨的是后,半夜要起来罩顶,睡不灵醒的。”居民龙泽英说,她们一家是从仙顶村搬迁下来的,在这儿生活快一年了。在同记者交谈时,龙泽英的隔壁户吴明仁也发出了同样的感慨,他来自镇上的天堂坝村,他说:“以前住的地方容易发生山体滑坡,下大雨的时候都不敢在家里呆,但是不在家又能去哪儿嘛,这搬下来以后住起心头都踏实多了。”

除了硬件设施的改善,家里娃儿读书的也不用千里迢迢,早晚两黑了。龙泽英一家十分注重孩子的教育问题,她说:“孙女以前从家里出发读书,走路要3.4个小时,还要带手电筒,后来索性就在镇上挨着学校租房子住。”但是2000元一年的房租,对龙泽英一家来说,负担起来有些困难。乔迁至仙顶巷后,龙泽英表示,现在孙女去上学走路就十多分钟,也不用走山路,放心得多。不仅如此,没事儿的时候,龙泽英还会在尧坝驿里给商铺打工,赚点生活费。

2017年9月下旬开始,贫困户们陆续搬入了安置点,他们分别来自尧坝镇的白村、团结村、鼓楼山村、向石塔村、上湾村、井桥村、识字村、仙顶村、天堂坝村9个村。目前,幸福苑小区共有22幢单体建筑,64户261人易地扶贫搬迁户入住,属于尧坝镇白村村委会管辖。

尧坝镇白村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与尧坝驿完美融合在了一起,像是两个个体,却是一个共同体,是按照“文化+旅游+扶贫”的模式打造的。幸福苑小区从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和旅游设施来说,是应有尽有,这儿的居民们生活上的硬性条件改善显著。

从居民自身出发,离开了老家,没了土地,自耕自食的生活结束了。可这日子总是要过着走的,居民的生活得有保障。因此,依托于尧坝驿这一景区,具备劳动能力贫困户可在景区内自主经营,或者打打零工。此外,尧坝镇白村村委会也会给部分居民提供些公益性岗位。

然而对于不具备劳动能力贫困户,则通过列入低保、医疗救助、教育扶助等进行帮扶。从硬件设施,到就业问题,再到生活保障,这64户人家可以说是生活品质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