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合江发现一座千年夫妻合葬墓 男主人墓室顶刻太阳左右刻侍男

2019-10-09 15:59: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杜勇 记者 周梦颖) 近日,合江县一施工现场发现一座宋代古墓,且为夫妻合葬墓,男主人墓室保存较为完好,女主人墓室损坏严重;男主人墓室左右两侧分别雕刻有仙鸟戏菊图和鱼戏莲花图,后龛雕刻有站立着的侍男,两墓均未发现随葬品,经合江县文物保护管理局相关人员推测,该墓葬主人生前家庭条件不错,雕刻侍男代表着墓主人有仆人伺候,这是记者10月9日从合江县文物保护管理局获悉的。

墓葬全貌 (杜勇 摄)

9月24日,合江县虎头镇甘雨村建设三江荔枝园区公路工程的施工中,施工人员挖到一座疑是古墓的墓葬,施工单位立即上报合江县文物保护管理局。经合江县文物保护管理局工作人员现场查勘,初步判断该墓葬为典型的宋代墓葬,并立即对该墓葬采取了保护措施。

9月27日,合江县文物保护管理局组织专业人员,对该墓葬进行了抢救性清理。该墓葬约占地面积15平方米,海拔135.8米,坐东北向西南。由于该墓葬为夫妻合葬墓,故将其分别编号为M1、M2(墓1为男主墓、墓2为女主墓)。

男主墓侧壁鱼戏莲花图雕刻(局部) (杜勇 摄)

该墓葬的墓室结构一致,青白石雕凿,为坚穴式;由墓门、甬道(通道)、排水沟、左右壁龛、后龛、棺台、肋柱等组成。

从清理出的外观来看,M1和M2紧紧相邻。M1墓室甬道两侧雕刻,高浮雕持斧、剑男武士像。顶部由四层不规则的青白石砌成龟背形状,龟背长1.2米,宽1.4米,高0.7米。墓室通宽1.7米、进深3.8米、高2.7米。墓室正中为棺台,棺台长2.0米,宽1米,厚0.2米。

据了解,该墓葬属于偏小型墓葬,墓1的墓室左右两侧分别雕刻有仙鸟戏菊图和鱼戏莲花图,且莲花上仍附着有颜色,历经千年还鲜艳夺目;后龛雕刻倚门侍男,侧龛横梁左右分别雕刻有青龙、白虎,前后线刻朱雀、玄武。墓室顶部为仿藻井顶,雕刻太阳图案。

男主墓后龛侍男伺椅雕刻 (杜勇 摄)

据合江县文物保护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M2布局和M1一样,但仅残存墓室甬道两侧,有高浮雕持斧、剑女武士像,后龛雕刻有仿木结构屋檐和两侍女侍座,一尊俯首仙鹤,一幅芙蓉花卉石刻。

此外,该墓葬出土的石刻,生动形象,雕工极其细腻。尤其精美的是鱼戏莲花图石刻,历经千年还尚存色彩;墓室顶部的太阳图案也是合江地区首次发现。

女主墓后龛侍女伺椅雕刻(杜勇 摄)

那么太阳图案有啥寓意?合江县文物保护管理局工作人员杜勇解释道,男主人的墓室内,顶上雕刻有太阳,且刻有“日”字,代表着墓主人死去后,也能在另一个世界继续延续自己的生命,并且享有现在的生活。

“从墓葬的形制、雕刻的人物、花卉、神兽等内容可以侧面反映出,合江地区宋代时期的社会风俗、人文历史、经济发展等方面已经到达了一定的历史高度。”杜勇说。

男主墓鱼戏莲花图雕刻(杜勇 摄)

经抢救性清理,合江县文物保护管理局已将M1、M2内有价值的文物以及重要构件运回,待工作人员整理后,以后将会以一定的方式展现给大家。该宋墓对研究合江地区当时历史时期的文化提供了重要材料,意义极其重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