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最远山村开了34家农家乐 最高收入上百万元

2019-10-12 10:33: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 郭荞璐) 泸州市有一个最大乡镇位于合江县福宝镇,全镇幅员面积425平方千米,而在福宝镇最远的互爱村有个“隐居深山”的3A级景区——天堂坝。

 

/items/201910/1910121034557780000F634F.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日前,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一行去到合江县福宝镇互爱村的天堂坝景区,了解村民如何在深山开启农家乐的“新大门”。

据陈德贵介绍,互爱村有34家农家乐,规模最大一家农家乐年收入可达到上百万元;今年天堂坝的旅游旺季已经过去,初步计算,已有2万人次光临天堂坝景区,全村年收入达400万元,大多都是从重庆、自贡、泸州周边等地前来游玩的游客。

现状

全村34家农家乐最大一家可住上百人

旺季一天可盈利2万元

据了解,互爱村有274户村民,现居住村里有970位村民,全村农家乐有34家,其中,天竺度假村是全村规模最大的一家农家乐,可同时居住110人左右。

“7月份、8月份的周末房间都是爆满,自驾游、家庭游、同学会的游客都会来这里,重庆的客人占了60%。”天竺度假村负责人龙次银告诉记者,2000年,自己与家人共同出资,将自家房屋进行了改造,那一年只有10间房可住,没想到那年收益不错,赚了接近4万元。随着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如今,整个度假村可居住110人,有单间、双人间、三人间规格的房间可供游客所需,多数房间还有了独立卫生间、热水、电视等。

今年78岁的龙明书是龙次银的父亲,说起自家农家乐,他表示自己的几个儿子有远见。1997年,龙明书以砍木棒棒卖钱维持生计,一年下来有三四千块钱。

2000年,村里来了个外地老板,在村里养殖梅花鹿、修农庄,龙明书的几个儿子便决定效仿。也就在那一年,互爱村有了第一家农家乐。

“他们看到人家搞这行有发展,就说自己跟着开发试一下。有收入就继续搞,没有收入就不再继续投资。全家7个娃儿,自己也要修房子,搞不成功就自己住。”龙明书说,当时一大家人在这山沟沟里总要过生活,所以每个娃儿投资点钱就把这个房子修起来了。

2019年,天竺度假村盈利近50万元,据介绍,度假村按一个人180元/天算,包吃住,暑假期间,房间全部客满,一天营业额就达到近2万元。

除了农家乐,互爱村民还养殖岩蜂。“每年旅游旺季,周边农户都会自己背着岩蜂糖以及自家农特产品在门口售卖。”龙次银说,接下来会将逐步天竺度假村环境进行美化,提升农家乐的档次,让游客住的更加舒心。目前,互爱村几乎家家都养有岩蜂,全年可产优质岩蜂糖10000斤以上,每年旅游旺季,村民都会将自家岩蜂糖拿出来卖,以150元/斤的市场价格销售给过往游客,每年可让村民增收近千元。

瓶颈

景区仍处于半开发状态

深山通行难通讯难

从天堂坝社区到互爱村,途经有28公里路,而这28公里路全程是泥结石路,没有硬化,尽管颠簸,记者沿途仍能看到农家乐的身影,有的正在装修,有的看上去已营业多年。

此外,沿路上记者发现手机信号始终为0,电话打不进也打不出,更别提上网,天竺度假村正处于这样一个四面环山、与外界基本“失联”的地带;尽管如此,仍抵挡不住外来客人的光顾。

“路难得走,来的游客都说车子颠得头晕。”龙明书无奈的说,现在电也通了,偶尔遇到检修会停,一般都不会停。以防万一,家里准备了柴油发电机,照明完全没问题。

陈德贵告诉记者,去年景区的路况比今年差,年收入也达到了300万元,很多村民也是看到农家乐有发展前景,都主动将自己的家打造成农家乐,所以村里农家乐也逐渐从一家增加到现在的34家。

“2004年-2005年,福宝镇对天堂坝社区至洞坪风景区这13公里路进行了改造,而之后的15公里还是使用的林区路,并未进行改造。仅13公里泥结石路花费近3000万元,而如果将28公里整体进行改造,财力恼火。”福宝镇党委书记陈云友陈云友说,目前道路可满足村民基本通行,尽管道路坎坷,每年暑假,仍有来自重庆、自贡、泸州周边等地的游客,来天堂坝景区观光旅游。

除了路难走,通讯也成问题。由于山多,好多村连基本信号都没有,即使有了信号也会有不稳定的情况。陈云友表示,福宝镇作为山区乡镇,信号百分百覆盖有一定难度,镇上也在多方位呼吁此问题,最近,移动公司正沿着天堂坝公路两侧布网线,以后天堂坝沿线的农家乐可覆盖到。

希望

企业加入规划打造

2025年全镇实现GDP16.1亿元

为啥通行难、通讯难仍旧减少不了村民自主打造农家乐的热情?据了解,互爱村村民之所以抓住在深山打造农家乐的契机,离不开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和规划。2016年,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规划在福宝镇打造中国福宝国际旅游度假区,据悉,该项目建设周期为15年,总投资大概在200亿元。

另外,福宝镇将聘请高水平的规划团队对2013年版的《福宝镇总体规划》进行修编,积极创建四川省特色小城镇示范镇。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思想、新要求,结合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宝景区开发的规划、进程,科学确定城镇体系建设布局、产业发展。编制集镇发展控规、详规,古镇控规、详规等,做到规划先行,有序推进。突出集镇中心地位,适度规划建设红岩、穆村、骑龙、渡口(火烧坝)、元兴等5个聚居点,形成“一心五点”的城镇格局。

近几年,该项目以打造玉兰山景区核心区为重点,目前,玉兰山A区基本建成,已初步具备接待游客的能力。据陈云友介绍,2016年后,各乡镇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极大改善,3年来,福宝镇修理了150公里的公路。仅去年,就修理了110公里。

目前为止,各村境内硬化的县道、村道,乡道,达到了接近300公里,但对于大体量乡镇来说,有些村对于公路的需求量大。

据了解,福宝镇按照“一心两带六园”的空间布局,突出发展福宝文旅中心、红岩--骑龙竹生态旅游带和大亨--聂石荔枝观光带,把福宝建成合江县域副中心、东部文旅中心和经济文化中心、川渝黔结合部的旅游目的地、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

同时,统筹推进红岩桃李产业园、穆村桃园、渡口金钗石斛产业园、打摄坝中药材产业园、燕口杨梅产业园、杨榜特色花椒产业园,大力发展特色水果、有机中药材,积极培育高山蔬菜、冷水鱼产业,实现财政增收,群众致富。到2025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亿元,年均增长1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