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援彝帮扶队 跨越600公里的帮扶之路

2019-12-02 14:46: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唐雪梅 卢海军 杜明珉)自2018年6月省委发出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后,合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选派了40名同志赴凉山州开展综合帮扶工作,其中越西县33人、美姑县4人、甘洛县2人、普格县1人。

一年多来,合江这批帮扶干部克服了难捱的思乡之苦、环境之苦、生活之苦、工作之苦,主动融入、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一心一意推进脱贫攻坚,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驻村帮扶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高度认可,展现出综合帮扶队的良好形象和合江真帮实帮携手越西脱贫攻坚的一片真情。

从合江县到凉山州越西县,600多公里的距离,的确有些远。而两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心却离得那么近,因为40名来自合江的综合帮扶队走进了大凉山深处,走进了彝族同胞的心,与他们并肩作战,决胜脱贫。

挂职越西县委副书记、合江县副县长刘本国说:“综合帮扶队到达越西之后,迅速融入当地,安身安心开展综合帮扶。一年多来,他们克服环境之苦、工作之苦、思乡之苦,竭尽所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和贡献,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越西县综合帮扶工作队共有各级帮扶干部1156人,其中,合江县选派的40名帮扶队员中也有33名在越西。自2018年6月底进驻越西以来,作为越西县综合帮扶队队长,越西县委副书记(挂职)刘本国与其他综合帮扶队员一道,迅速融入越西县脱贫攻坚工作。

刘本国说:“按照县委的分工,我主要负责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负责来自全省80个县、市,12个行业系统,348名综合帮扶队员的管理;二是负责推进全县的产业扶贫工作;第三就是联系全县贫困人口最多,脱贫难度最大,地处最偏的拉吉乡的脱贫攻坚工作。”

与当地党员干部一起戮力攻坚,坚持啃最硬的骨头,绣最精细的花朵,刘本国一边积极带领越西县干部群众理清思路、谋求发展,一边紧紧抓住产业扶贫不放松,同时还联系了越西县最偏远的拉吉乡脱贫攻坚工作。在11月20日彝族年即将到来之际,刘本国再次来到拉吉乡叶祖村39户易地搬迁户彝家新寨,与外出打工返乡过年的彝族群众拉开了家常。

在家长里短中做政策宣讲,在关心帮助中拉近与彝族群众的距离,是刘本国的工作方式,也是合江所有援彝干部必须掌握的工作技巧。

一年多来,合江援彝帮扶队员聚焦发展思路、聚焦产业发展、聚焦边远乡村,沉下心来,扎实开展帮扶工作,综合帮扶工作成效明显。越西县现代农业(苹果)产业园区一期、核桃花椒奔康产业园等相继建成,给越西县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综合帮扶队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越西县农文旅投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日木杰说:“这一年来,在全县形成了一个抓大产业的氛围,然后村级产业园、乡级产业园、县级产业园相继建成,这是越西产业上的一次伟大革命。合江县的援彝干部把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带到了越西,转变成这边的工作观点、工作方法、工作思路,在合江援彝干部的帮助支持下,现在建成了几大产业园,我觉得很了不起。”

帮助厘清思路,协助制定政策措施,着手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援彝干部的到来,一项项帮扶工作的展开,真正的改变了彝族同胞的生活。原本居住在海拔3000多米高的拉吉乡叶祖村的村民海来伍呷一家,如今搬进了舒适的彝家新寨,说起新居的环境条件和生活,他一个劲说好。

海来伍呷说:“从山上搬到这里,这里比山上好得多,路也方便,水也方便,电也方便,娃娃读书也方便,感谢党和政府。”

让党委政府放心,让彝族同胞脱贫过上好生活,合江援彝干部带着真情来帮扶,带着责任来援彝,定会给帮扶工作交上一份多彩的答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