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三招“硬核”稳定就业形势

2020-02-26 18:22: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雪波)就业是民生之本,生活之源。今年突发的疫情让原本严峻的就业形势更加突出,合江县积极行动、创新工作、亮出“三招硬核”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农民工有序返岗就业,保持了全县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是推出减负稳岗“政策礼包”,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县上出台了《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通过缓交社保、降低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增加就业岗位补贴、线上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帮助367家企业实现复工复产。

目前,印制《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企业稳产稳岗就业政策办理指南》1000余份发送给各企业,告知每项政策的申领条件、资料要求、办事流程和咨询电话,方便企业及时办理。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已全部拨付2019年稳岗补贴160余万元。

二是提供暖心出行“专班服务”,帮助农民工有序返岗务工。为保证农民工朋友能有序健康安全出行,县上成立了由人社、卫健、交运等部门组成的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专项组,为农民工朋友务工返岗出行提供就业推荐、健康服务、交通保障等一站式“专班服务”。

目前,线上线下同步组织农民工申报健康检查,落实“免费健康服务”28656人;打通浙江、福建、广东等地超长客运班线,累计通过客运车辆运输4814人,其中发送合江到广东方向“点对点”客运专车20班,运送农民工542人;其他交通方式外出约2.55万人。

三是开展就业服务“春风行动”,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广泛收集合江及周边地区园区和企业的用工岗位信息,通过短信推送,村村响广播、移动小喇叭,“合江人社”、“智慧泸州就业”微信公众号、“泸州公共招聘网”等平台发布推送用工信息,并结合岗位信息和求职需求,充分发挥各村“农民工求职防疫宣传员”作用进行岗位有效匹配,搭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的对接平台,引导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

目前,收集推送岗位信息29800个,指导县内复工企业返岗11379人,推送岗位信息促进新达成就业意向694人,协助园区20家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开发了城乡社区公共卫生、消毒保洁、疫情监测、农民工求职防疫宣传员等临时公益性岗位,安置60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和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实现近地就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