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群遭“入侵” 学生家长被骗取“资料费” 合江民警提示这些细节要注意

2020-02-27 13:29: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小波 记者 周梦颖)2月27日,记者从合江县公安局获悉,近日,合江发生一起冒充老师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冒充群内老师,并向群内18位家长骗取“资料费”,共7740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2月9日下午,合江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合江县临港街道发生一起冒充老师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冒充群内语文老师——付老师,通过修改备注,更换与老师相同的头像来迷惑家长,发布通知以收取学习资料费、练习题、试卷、模拟试题等资料费为由骗取该群内18名家长每人430元,共计7740元。

接到报警后,合江县公安局立即展开了调查。那么,骗子是如何知道并进入班级群的?怎么实施诈骗?大家该如何预防识别呢?

诈骗分子直接在QQ内搜索班级群的群聊关键字,即可出现大量公开的群聊信息,如果该群没有设置相应的验证机制,或者班主任验证不严格(冒充某学生家长),申请后方可进入。

那么进群后,骗子如何伪装?骗子进群后,会伪装成学生家长添加班主任QQ/微信,通常会备注为“xxx学生父亲/母亲”,由于学生众多,许多老师并不会挨个核实。

骗子进群后,会潜水观察班主任的活动规律,找机会将自己的头像换成下载好的班主任头像,并修改自己的备注名。

通常情况下,诈骗分子会利用班主任上课、休息的时间下手,发布假的收费通知,催促家长及时通过二维码缴费,利用时间差,让真正的老师不能及时发现。

民警提示,不要轻易对外公布班级群,不要轻易拉人入群,不要轻信转账要求。由于冒充班主任骗家长案件多发频发,各位老师和学生家长可通过以下做法防范:

各班主任可对本班级的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并启动入群验证功能,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班级QQ群、微信群。

如遇班主任在群内收费情况,学生家长应先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微信、QQ头像和昵称是可以随时更改的),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学生家长还可以通过向学校或班主任直接打电话、发短信,或者等孩子放学回来后再确认缴费事宜,避免被骗。(图片来源:合江公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