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中医医院“七强化”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2020-02-27 15:42: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牟艳)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合江县中医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安排部署,“七强化”确保疫情防控落到实处。

强化组织领导

明确部门责任

合江县中医医院紧急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及时了传达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对疫情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并从诊疗救治、感染防控、病区设置、物资保障、信息报送、舆情监测、维稳处置等,全面部署防控工作,严明工作纪律和责任分工,并要求各部门层层贯彻、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应急管理

确保高效有序

另外,该院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专家组、后勤保障组、院感防控组、预防保健组、宣传报道组、安保组等多个应急小组,为抓好防控,团结联动,积极开展工作。

强化技能培训

提升防疫技能

同时,多次组织全院开展《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解读》专题培训,院感防控知识培训和技能考核,确保所有医护人员、保洁消毒人员、安保人员、设备设施维保人员、救护车司机熟练掌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相关知识和具体要求。真正做到了培训无死角。

随着疫情的发展,针对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和其他重点人员更是进行了一对一的现场防护培训考核,并不断优化操作流程,确保一线医务人员“零感染”。

强化预检分诊

确保监测到位

医院第一时间在新、老院区门口设置了预检分诊台和体温检测处。实行24小时轮班制,全院取消休假,行后人员全员上阵,协助当班医护人员对进入人员实施“一人一检、一人一问、一人一测”,对异常人员及时予以分诊。

强化医疗救治

完善防疫体系

为抓好疫情防控,医院及时组织精干力量,设立了发热门诊,隔离医学观察点和第二治疗点,对预检分诊出现异常人员及时予以诊疗处理。组织院内名中医制定了协定预防中医处方,并在老院区设立了市民免费取用点。

强化救援管理

积极驰援武汉

积极响应赴鄂抗疫号召,组织两名医护人员参加四川省第六批赴鄂抗疫医疗队前往武汉,并已顺利进入汉阳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强化宣传报道

做到人人知晓

充分利用微信、网站、新闻媒介、抖音、宣传栏、宣传手册等方式,多途径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知识,每日收集整理院内防控信息和关注舆情,及时上报和对外发布,确保民众第一时间掌握真实疫情,并及时处理不实信息,防止谣言传播。(图片来源:合江县中医医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