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汶川地震的时候,你们挺身而出,全力以赴,这次换我们来保护你们!”

2020-02-29 10:4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2020.2.278:02武汉阴黄胜

今天早上,加了一个患者的微信,昨天晚上睡觉早,没看见加我的微信,早上起床就解决他的疑惑,他是我们的同行,也是李文亮医生的推拿师,人也年轻,从与他的聊天中发现,现在患者不是疾病本身的问题,转变为心理的问题,这个问题是我们医务人员需要思考的,患者害怕自己的疾病给自己带来不愈的影响,我们应当从疾病的发展,转变以及转归,预后等几个方面向患者介绍疾病的过程,当然需要用通俗易懂的词语,了解了这些,可能患者是比较理解的,心情可能是放松的,愉悦的等等。当然,作为医务工作者,应当交代好患者出院后的注意事项,需要自己观察些什么,注意些什么等等,加油!

从黄胜主任的日记,以及他与患者的聊天中,我们不难看出,随着疫情的发展,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不仅仅是单单感染病毒那么简单,他们的心理已经产生了不安和疑惑,这就需要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在为他们诊治的同时,要加强与他们的沟通与交流,要时刻观察他们的情绪变化,并适时地开展心理疏导和治疗。无形之中,黄胜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他坚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战胜疫情!

2月22日凌晨5点汤霞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驰援武汉的这段时间里,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武汉人民也在不断给我们力量。

完成今天的工作任务,回到驻地消毒、洗漱……回忆起今天的工作,印象最深刻的除了感动,还是感动!我的患者——胡叔叔,总是惦记着给我“抢”凳子,今天软凳子不知道被谁端走了,他满脸的不高兴,在我弯着腰写记录的两分钟,听着他嘴里一直念着往过道走...等我转身,凳子已在我的身后,而他像个小孩子一样开心的笑着!此时的我,真的很满足,满满的爱,很兴奋,在这里还有人如此关心着我……

做完查房、发药、记录,已经是深夜了。看到胡叔叔还在床上不停地摇头叹气。我走上前,叔叔告诉我,他所有家人都处在隔离治疗中。母亲已经因肺炎去世了,今天得到消息,在另一个医院老父亲不听话了,不配合接受治疗,他很担心。一个如我父亲一般年纪的汉子说着说着眼眶就红了。站在身旁的我,从他低声的呜咽中,能够切身的感受到他的无奈和苦楚。心里很难受,但是我只能用微不足道话语去安慰他,仔细倾听他的诉说。

在聊天中得知,2008年汶川地震时,叔叔作为东航武汉公司抗震救灾突击队队员参加过抗震救灾!我满怀敬意的告诉叔叔,这次我们都来了,这次换我们来保护您,您们要相信我们!加油!我们都在,疫情不散,我们不走!在这里,我们都是您的家人!

叔叔笑了,我在心底默默的祝愿这个英勇的汉子一家人度过这风雨如晦的阴暗时刻,迎来一生平安幸福!

这几天,舱内多了一面心愿墙。大家都纷纷写上自己的愿望、期待、梦想、祝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待到樱花烂漫时,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我们的真诚付出,他们感受到了。他们的感激,我们也收到了。我坚信,只要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就没有闯不过的难关,我们终将迎来胜利的春天!(日记、图片来源:合江县中医医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