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公路因一起兄弟拆迁经济纠纷而停工 合江法官当起“金牌调解”

2020-03-14 14:12: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杨祖平 泸州观察 周梦颖 川报观察记者 魏冯

3月12日,记者从合江县人民法院获悉,合江县人民法院近日采用巡回办案的方式,前往合江县法王寺镇山后头村调解了一起矛盾纠纷案,从而让一条农村扶贫公路顺利复工。

据合江县人民法院相关人员介绍,此公路是合江县扶贫公路法王寺段系泸州市重点工程项目,覆盖了法王寺镇山后头村、金鸭子村,该公路修建后,将同时连通合江县法王寺镇、凤鸣镇、车辋镇,可为三镇10万余人的出行带来方便,并且带动三个镇的旅游发展和乡村经济。

由于此路必经山后头村,此处有一户房屋未拆迁,原因是该户的毛家两兄弟对于房屋拆迁赔偿款的分配无法达成一致,并且都不愿搬离房屋,导致该项目建到房子的家门口,公路却迟迟无法继续修建。当地也多次组织兄弟二人进行调解,但均未果,兄弟二人于3月6日将此事闹上了法院。

合江县人民法院受理该案件后,承办法官意识到此案严重影响扶贫工程复工,且涉及乡镇经济发展及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并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准备组织双方先进行调解。

目前正是疫情期间,因该案还需现场勘验,承办法官对合江县属于低风险区的形势做了充分评估,还考虑到方便群众,就地调解也有利于化解纠纷,且农村地势开阔、人口密度小的环境特点,决定采取巡回办案的方式,在做好防控措施的情况下上门处理纠纷。

3月10日,承办法官一行人来到法王寺镇山后头村进行现场调解。到达现场后,法官首先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勘验,对房屋的分配历史和由来逐一了解。

“这个事情,既是你们的小家事,也是影响着村子的大家事,你们何必因为钱而伤了兄弟感情?都各退一步,维护好亲情嘛。”合江县人民法院法官赵益平在与毛家两兄弟沟通时说,虽说案涉房屋是哥哥很久之前分给弟弟住,但弟弟住进去之后对这两间房屋重新进行了加固、维修,可以在赔偿款上双方再进行协商。

整个沟通过程中,弟弟表示,既然这两间房现属于自己名下,赔偿款理应都由自己所得。哥哥则觉得,这两间房是夹在双方房子的中间,并且当初进行房屋登记时,没有和弟弟计较这两间房应该登记在谁的名下,现如今拆迁,也应该各得一部分拆迁款,而不是都归弟弟一人。

场面一度陷入尴尬,法官赵益平便将两人分开进行沟通。一边对弟弟说:“你哥哥当初考虑到你是他亲弟弟,没有和你争这两间房划在谁的名下,只想着能让你住的舒服一点,现在你们俩闹成这样,伤了感情何必呢?”另一边对哥哥说:“这两间房在法律上的确属于你弟弟,他不愿意分给你拆迁款也情有可原,但是你把他告上法庭确实不太好,等下大家心平气和坐着聊清楚,态度不要太强硬了。”

最终,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调解工作,这两间房的拆迁款按照双方认可的比例进行分配,两兄弟之间也握手言和,矛盾解决了,两兄弟表示会配合当地要求进行搬迁,该扶贫工程也即将顺利复工。

合江县人民法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