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乡村“大v”当老师 合江县首届“网红”培训班来了

2020-04-21 23:2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魏冯 周梦颖) “农村小伙儿买了50斤牛肉,竟然全部吃完了?”4月21日,泸州市合江县首届“网络红人”培训班开课的第二天,拥有599.5万粉丝的叙永“网红”邵松(网名:炊二锅)正在为参加培训的学员上课,就如何运营好抖音等网络平台展开了教学,他拿出了一个视频标题举例。

合江首届网红培训班开班。裴江华供图

包括邵松在内,一共3名“网红”当上老师,其中2人粉丝超百万,24名来自餐饮、销售等行业的学员免费听课。本次培训班由合江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合江县融媒体中心主办,从4月20日上午至4月21日下午结束,为期一天半的课程包括短视频如何拍、零基础如何操作、如何给自己定位等内容,以及现场培训。

网红上课

取好短视频标题是上热门关键 视频作品注意明确自身“定位”

培训会现场,“网红”邵松给学员们现场“支招”:一旦开始做短视频,就要坚持下去,账号需要一定的活跃度,当然视频品质也很重要,作为品质,就是能吸引人眼球的、具有自身特色且视频内容与标题都要息息相关,让观众有看的下去的欲望。

“视频标题十分重要,要勾起群众的好奇心,从而获得点赞量、播放量和转发率,这样你的视频上热门的机率才高。更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坚持拍下去。”邵松说,自己第一次参加这种培训班活动,很紧张,但到了现场与学员们交流以后,心情就逐渐平静了,这次也是很好与他人交流的机会,以后也想多参与这种活动中来。

邵松带来对抖音、快手网络平台运营的见解同时,“网红”刘金银(金牛TV)也分享了自己的“网红之路”——他靠着直播农村生活,在火山小视频平台上拥有80多万粉丝。

“2017年至今,我在网上发表上千条视频,火山小视频平台上的粉丝从0到现在的80多万粉丝,确实不容易。”刘金银说,他给自己的短视频定位是反映农村日常生活,视频拍摄的主题和题材都围绕乡村二字,自己一开始也是啥都不会的视频“小白”,到后来在网上找各种视频剪辑教程自学,一步步摸索到现在。

刘金银表示,不论在哪个网络平台刊发视频作品,都需要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不能今天拍这个明天拍那个,观看者就会觉得眼花缭乱,没办法记住你;即便定位明确,也要有独立思考和创新的思维,不要一成不变,如同一种视频题材,可以换多种拍摄方法向群众展示,呈现方式可多元化,可随意发挥。“一旦决定从事新媒体行业,就要坚持下去,要做好没有观众、没有点赞量的准备,半途而废的话,之前付出的所有努力都等于打水漂了。”刘金银感慨道。

合江首届网红培训班开课。裴江华供图。

学员感受

她辞去骑手工作欲做“美食博主” 他做餐饮经营将主攻搞笑视频

20岁的廖会婷是合江县人,参加培训班的前一个月,她还是一名外卖骑手,但因工作较为辛苦,她辞去了工作,准备从事新媒体。“看到网上在召集网络红人培训班,我觉得很新鲜,便报名来学习一下。”廖会婷说,自己在抖音上有上千位粉丝,但自己拍视频的定位不准、没有特色,经过培训学习后,之后想拍摄视频,决定将自己定位成“美食博主”。“我对吃的比较感兴趣,接下来会专心拍视频,多学习网上好的视频和拍摄方法,让更多的人在网络上看到我。”

参与培训的学员大多已在网络平台发表过视频作品,有的学员有上百上千位粉丝,也有学员的抖音粉丝已经有近20万。“以前拍视频没有经常更新,经过这次培训后,不论是拍摄角度还是视频美感,都有很多启发。”泸州合江学员高飞说,自己从2018年开始拍抖音短视频,去年因一个在成都环球中心拍摄的关于去见前女友的搞笑视频,一夜涨粉近6万人,之后也将给自己定位拍摄搞笑短视频,接下来除了把自己的餐饮店打理好,还将花一半时间去拍摄更多更好的短视频。

网红培训班实战演练现场。裴江华供图。

培训期间,参与培训的学员将学习短视频拍摄编辑技巧、火山小视频入驻运营技巧、西瓜视频入驻运营技巧、抖音、快手视频入驻运营技巧等多项课程,由在抖音、西瓜、火山、快手等主流网络视频平台上,拥有百万粉丝的视频博主进行面对面教学,并已于4月21日上午进行了现场实战训练,内容主要以合江尧坝驿为拍摄主体,自选题材和拍摄内容即可。

合江县网信办副主任裴江华介绍,随着互联网新形势的发展,各大主流网络视频平台诞生很多接地气、有故事、有看点的视频博主,免费开设“网络红人”培训班,一是为了适应互联网新形势发展的趋势,从而展示合江本地的美食、美景、文化和风土人情,推出更多网红打卡点;二是希望给更多对这方面有兴趣的社会人士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面向社会打造一批合江本土网络“大v”,培养更多的合江“网红”,构建“政务+新闻+社会”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此次培训班如效果好,我们还会考虑坚持办下去,争取在合江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的网络博主。”裴江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