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工期!白沙长江大桥北岸桩基全部完成正进行主墩承台浇筑!

2020-05-14 16:35: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陈向前)5月14日一早,位于泸州市合江县的白沙长江大桥施工现场正忙碌不停。一辆辆“罐罐车”正将混凝土运送到白沙长江大桥北岸主墩承台处进行浇筑。赶在汛期到来前进入承台浇筑这一控制性节点工程,让所有施工人员都稍稍松了口气。

白沙长江大桥南岸建设工地现场,正在进行桩基浇筑。陈向前摄

“目前,项目北岸桩基已经施工完成,昨晚进入到直径34米、高7米的圆形北岸主墩承台第二次浇筑中,预计在明早8点左右能够完成。”正在现场值班的白沙长江大桥工程项目经理部副总工王文彬说到。

王文彬口中的北岸主墩承台可以理解为整个白沙长江大桥的“底座”,只有完成了这项工程,后续的主墩、桥面等工程才有依仗。而由于主墩承台在长江汛期到来后会被江水淹没,保障其在汛期前完成,是整个项目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白沙长江大桥北岸建设工地,正在进行北岸主墩承台浇筑工作。陈向前摄

据王文彬介绍,白沙长江大桥2019年11月12日开工,按照原本的工期安排,在汛期前完成水下工程施工是有足够时间的。但是疫情突发后,工期也有所延误,为了保证在长江汛期到来前完成部分水下工程。整个白沙长江大桥项目部都铆足了劲抢抓工期,不仅加大设备、人员的投入,还采取“白+黑”、“人轮休机不停”的工作体制。

经过两个月的奋战,截至目前,白沙长江大桥已顺利开展北岸主墩承台施工及引桥承台施工,大桥南岸主墩桩基钻孔、南岸桥台开挖等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白沙长江大桥控制性节点工程北岸主墩承台。预计将在5月15日上午8时左右完成7米高的承台浇筑。陈向前摄

大桥主要的桩基已浇筑完成92根,包括主墩桩基27根、引桥桩基48根、辅助墩桩基12根、交接墩桩基5根,为汛期到来后的建设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王文彬介绍,在完成北岸主墩承台的浇筑后,白沙长江大桥项目部下一步将继续完成3#辅助墩第一节墩身浇筑,4#主墩桩基全部完成,5#主墩第三节墩身浇筑,以及南北两岸钢栈桥施工,加大南岸主墩作业投入,全力推进南岸主墩关键工序的施工,争取早日将白沙长江大桥建成。

据悉,白沙长江大桥是国务院《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中的合江新城过江通道,列入了《四川省渡口改桥2016—2020年建设推进方案》等规划,是省、市重点项目。项目跨长江连接合江县大桥镇和神臂城镇、白沙镇,桥梁全长1378米,主跨为520米双塔独柱中央平行索面斜拉桥,位居同类型桥梁世界第一大跨径。项目工期42个月,建成后可撤销大桥、丁石岩、白沙三个渡口,受益群众约30万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