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尧坝派出所创新“服务+N”打造社区警务“五微工程”

2020-05-27 17:5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胡江涛)近日,为更好保障合江县尧坝古镇景区的良好秩序,合江县公安局尧坝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契机,立足尧坝古镇AAAA景区治安管控和服务管理实际,着力做好“服务+N”,全力打造“五微工程”,即景区治安“微警务室”、化解纠纷“微调解室”、巡逻防控“微群防网”,利民服务“微便民站”和法制宣传“微讲堂”,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细胞,创建社区警务新格局。

创新“服务+执法”打造“微警务室”

为此,尧坝派出所积极推动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夯实公安基础工作,在古镇游客中心建立景区警务室,打造标准化阵地,安排1名民警、2名辅警轮流开展常态化巡逻执勤。充分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进驻景区警务室,开展日常接处警、采集和更新“一标三实”基础数据,积极打造景区警务工作特色品牌,第一时间获得信息情报,快速精准应对,全力提升公安处警能力。

创新“服务+调解”打造“微调解室”

另外,尧坝派出所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景区警务室设立调解工作室,专门从事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积极制定旅游人员纠纷调解机制,一方面积极推动“公调对接”,司法部门为调解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共同推动景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同时安排2名兼职调解员利用节假日入驻警务室开展工作,至今已调解各类旅游矛盾纠纷45起。另一方面构建“商铺+旅游公司”的联动机制,鼓励自主调解,将旅游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发生地,化解在景区,不断提升游客对古镇旅游环境的满意度,推动尧坝镇旅游业发展和平安古镇建设。

创新“服务+联盟”打造“微群防网”

尧坝派出所结合古镇特色,积极构筑维护稳定第一防线,保证游客出行安全。派出所民警除在景区开展日常巡逻外,还协调指挥景区志愿者参与治安巡逻防控,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派出所在景区现设立10个守望点,其中尧坝驿4个,老街6个,发动景区商家、行业场所业主结成“驿家人”商圈服务联盟,精选挑选一批社区居民代表、景区安保人员着特色服装,轮流定时在景区内开展“打更巡逻”,白天有“巡捕”巡街,晚上有“更夫”巡夜,全面提升巡逻防控效能,大大减少古镇可防性案件的发生。

自该志愿队伍组建以来,已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完成各类安保执勤任务30余次,提供有价值线索3条,发现景区安全隐患10处,并及时报告旅游公司进行了整改。

创新“服务+便民”打造“微便民站”

尧坝派出所将警务室建在景区中,让有困难的群众能第一时间找到民警。景区民警以服务游客为首要工作任务,将便利和关心送到游客身边,全面提升景区安全度。把景区警务室打造成为服务群众的第一平台,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便民站”建立以来,共为忘带身份证的旅游人员开具住宿证明58人次,为游客提供咨询和指路服务209起,为游客找回失物34件。

创新“服务+法制”打造“微讲堂”

尧坝镇以打造法治景区为目标,将景区警务室设为法治阵地,打造法制“微讲堂”,派出所联合镇综治办、司法所、旅游公司,召集旅游部门、商家、旅行社负责人、导游员等参与综治和安全生产普法宣传,组织学习《旅游法》、《环保法》等法律知识,宣传工商旅游管理、防网络诈骗、反邪教、安全生产等内容,为打造文明景区、法治景区、和谐旅游营造良好氛围。“微讲堂”同时提醒过往游客懂法规、明法理,文明旅游,安全出行,杜绝不文明旅游行为的发生。今年以来,开展法律讲座18场,发放社会评价、党风廉政、法律读物等宣传资料3097份,受益群众达8000余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