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环川边界平安 合江白鹿派出所构建省际边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2020-05-29 17:25: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春良)近日,作为环川公安派出所之一的合江县公安局白鹿派出所,秉承“忠诚敬业、边际联防、追求卓越、共护平安”的拼搏精神,紧紧抓住影响川渝黔三省边界地区稳定和治安方面的突出问题,持续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大好局面,全力打造新时代“福鹿最美”特色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治安防控立体化

把好合江“东大门”

白鹿派出所处于合江县城东郊,辖区内县乡村道路畅通,合渝公路、福宝景区快速通道横穿其中,毗邻重庆江津区石蟆、塘河两镇和贵州赤水市长期镇,素有“合江东大门”之称,也是合江县的重要交通枢纽。近年来辖区开发力度大,建设项目多,人员复杂,物流量大,流窜作案凸显,治安形势严峻。

除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白鹿派出所凝聚区域合作共识,建立川渝黔三省边界派出所联席会议制度、边界联勤联防机制。全面实施“天网”、“雪亮”和“家园卫士”工程,共建有视频监控摄像探头960余个,辖区重点、要害、复杂部位全覆盖。依托环川公安检查站,以“设卡盘查、巡逻防控、蹲点守候”为抓手,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动,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近年来,川渝黔三省边界派出所联合侦办案件达53起。

为了守护环川边界平安,白鹿派出所着力构建省际边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调解边界纠纷,打击跨省流窜违法犯罪活动,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1-5月,辖区刑事案件发案23起,同比2019年28起下降17.86%,同比2018年31起下降25.81%。

监督奖励“两手抓”

实际行动赢支持

白鹿派出所在全县公安工作考评中连续三年荣获全县前三名。今年以来,白鹿派出所以“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为标准,以目标考核为指挥棒,紧盯“一网考”及专项行动等指标任务,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主”,全力维护辖区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通过全体民辅警的不懈努力,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2020年公安工作中取得“开门红”。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制度的完善和严格的要求。白鹿派出所明确职责分工,坚持挂图作战,逐日提醒、每周推进,并以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一所一教官”培训学习活动,切实加强民辅警自身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所内整体水平。

要做到执法规范,科学合理的执法考评监督制度必不可少。白鹿派出所由所长、教导员和法制员经常性对民警执法办案进行监督,从源头上堵住错案的发生。

同时,白鹿派出所领导还鼓励民警向法制部门申请自己办理的案件为优秀案件进行奖励,激发民警办案热情。另外还聘请3名廉政监督员监督派出所日常执法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促进执法能力提升。坚持案件回访,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铁的纪律和良好的制度,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公安队伍。近年来,白鹿派出所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涌现出先进个人20余人次。

“暖警”工程结硕果

活力警营添激情

按照深化从优待警要求,广泛征求民辅警和领导们好的建议,在伙食经费紧张的情况下,采取开僻菜园,自己种菜的方式,绿色环保,搭配优化食堂菜品,让民辅警们种菜摘菜,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还暖胃又暖心。

“五小”工程,也是“暖警”工程,不但丰富了民辅警业余生活,还陶冶了道德情操,也极大激励了民辅警干事创业保平安的工作激情。派出所的小健身房、小浴室、小洗衣房、小阅览室、小食堂和小花园的各式花草,以及蓝天下整洁美观的警营。如此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让新民警周翔一下爱上了这个新的工作地点;周翔的美好感受,得益于实实在在“暖警”工程;他说:“‘暖警’工程不是面子工程,惠警工程就要做细做实,真正做到民辅警的心坎上去”。

在健全完善暖警工程硬件建设的基础上,白鹿派出所打造独具特色的“搏”文化品牌。“搏”文化品牌充分展示了白鹿派出所公安工作成效和队伍良好形象。每每提起“博”文化,所里民辅警们都非常自豪,不管人员怎样更迭,铭刻在白鹿派出所民辅警心中的那种敢拼爱赢、守护环川省界平安的“博”的精神始终在大家心中流淌,日久弥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