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白鹿派出所多元化解纠纷 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2020-06-05 15:4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春良)合江县公安局白鹿派出所位于合江县东部,与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塘河镇和贵州赤水长期镇接壤,交通发达,人流较大,社会治安形势复杂。

连日来,合江县公安局白鹿派出所针对历来辖区矛盾纠纷受理量一直居高不下,涉及邻里矛盾、土地争议等纠纷层出不穷、难解难结,白鹿派出所牢牢抓住“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精髓,积极主动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多流汇聚,促指成拳,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多元联调”矛盾化解模式,努力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使辖区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逐年上升,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院落联盟。白鹿派出所按照“地域相邻、人员相近”的原则,结合楼院布局、管理需要等因素,将各村民小组划分为3至5个院落,场镇分为若干楼院、段落,推选出老干部、党员、村(居)民代表或其他群众认可度高的村(居)民,共计631名担任“院(段、楼)长”,牵头负责本院落(楼段)治安巡逻、法制宣传、纠纷调解和安全隐患查纠等治保工作,实行“院落联盟”管理模式,创新乡村“微治理”结构,真正做到了“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努力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大好局面。

五级调解。白鹿派出所结合实际情况,围绕“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群众转”的主题思路,依托镇综治维稳力量和村居委会治保员,建立了“群众-治安联防队-村民小组-村委会-派出所”的五级联动机制。根据矛盾纠纷的性质、大小,制定“入户调解”“进村调解”和“到所调解”分类标准,保证已发生的矛盾纠纷不激化升级,已调处的矛盾不发生反复。

排查化解。充分发挥应用“随手调APP”、“一标三实”等基础工作,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严抓信息采集工作,要求民警、驻村辅警在入户调查中,多问、多听、多看、多思,及时发现辖区存在的不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另一方面,进一步延伸触角,全面收集各类情报信息,灵活稳妥开展工作,确保突发事件“早准备、早调查、早介入、早处置”,实实在在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强化服务。白鹿派出所立足实际,积极作为,利用工作间隙的“小时间”,不分时段地适时开展辖区走访工作;重视社区居民的“小要求”,尽己所能为大家做好每件事;开好“小会议”,及时为辖区老百姓提供安全防范信息;当好“小教员”,培养一批民间治安能手和人民调解员;印制“小卡片”,民警们在工作中都以110便民服务卡和警民联系卡为纽带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了解社情民意,增进警民感情;“小喇叭”抓防范,在“院落联盟”治安防范基础上,组织辖区驻村辅警、网格员成立义务巡逻队,进行治安巡逻,维护治安秩序;“小帮扶”促和谐,积极与村(居)委会及相关单位沟通协调,争取他们的支持,对特殊人群和低收入生活困难人员等采取帮扶措施,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社区警务“七小工作法”,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切实提升公安职能范围内的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

律师驻所。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协调和多方支持下,派出所与白鹿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结对,指定一名律师常年入驻派出所办公,成立“律师驻所调解工作室”并实体运行,遇有棘手的问题,让律师与民警共同开展矛盾纠纷调处,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和规范派出所矛盾纠纷调解流程及民警的调处行为,也进一步增强了执法公信力,树立了法治权威,让群众更加相信法律,遇事能够拿起法律,依靠法律解决问题,共同打造一个平安共同体,做到矛盾不上交、确保辖区平安不出事。

宣传教育。始终把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作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关键环节,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方针,把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与法制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以做好人民的调解员为己任,在做好调解工作的同时,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通过开展生动直观的法制宣传,分发有关法律常识材料到全镇各村社区、企业、单位,加强了对群众的宣传教育,起到教育一群、影响一片的效果;同时,在重大政策出台前后,有针对性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增强广大群众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努力营造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解决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