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忠诚“五卫士” 贴心保家园

2020-06-05 17:48: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春良)合江县公安局白鹿派出所位于合江县东部,辖区面积536.69平方公里,地处川渝黔三省边界,流动人口多,治安形势较为复杂。近日,合江县公安局白鹿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着力建设“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家园卫士”“两车卫士”“校园卫士”2500余个,构建起了“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三大”卫士保家园。白鹿派出所坚持以增强防控能力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主线,突出以“资源共享、数据互通、应用共联”为原则,持续加强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积极推广安装使用“家园卫士”,将“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延伸到户,通过固定监控的方式进行布点设计,为农户“看家门、守果园、望鱼塘、护家禽”,全面构建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把治安防范措施进一步延伸到群众身边,连通了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成功实现了辖区平安监控全覆盖,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两车卫士”守车辆。近年来,电动车、摩托车逐步成为广大市民重要的交通工具,同时,“两车”的普及也给社会治安管理带来了新课题。由于“两车”被盗案件高发低破,大大影响群众的切身利益,也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为突破这一困境,白鹿派出所按照群众自愿选择、购买的原则,积极推广运用集实时报警、定位跟踪、轨迹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两车卫士”智能防盗系统,建立了统一的“两车”打防工作机制。据了解,自推广安装“两车卫士”以来,白鹿派出所辖区共推广安装了“两车卫士”1000余台;通过“两车卫士”破获摩托车、电动车盗窃案8件,找回失窃摩托车、电动车20台,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初步实现了“两车”盗窃案件攻防双赢效果。

“校园卫士”护师生。近年来,校园危险事件时有发生,教育部门和家长对学生尤其是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的安全十分关心,校园卫士的普及已经十分必要。为了学生不受校园周边环境干扰,白鹿派出所深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大力整治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歌舞、游戏娱乐场所,大力打击滋扰校园、侵害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大力排查校园及周边地区的各类矛盾纠纷、重点人员,严防发生涉校安全事故,切实做到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安心、让老师少操心。另外,白鹿派出所着力构建“科技引领、预防为先、警校联动、防范严密”的校园安全风险隐患防范新格局,积极协助教育部门在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推广安装“校园卫士”安全技防系统,为老师、同学和家长构建了一个平安保障的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