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法院:五举措并举 执行和解见成效

2020-06-09 11:41: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明孝)连日来,合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主题,着重做好执行和解工作,在案件中做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用心、全力以赴。通过“全、情、借、找、注”五项举措并举,执行和解工作成效显著。

执行和解工作贯穿“全”过程。办案人员将执行和解工作贯穿执行全过程中,不管是有无财产的案件,执行法官均主动联系双方,为案件双方当事人热情服务,财产处置前为双方牵线搭桥促进执行和解,对于资产处置中当事人的执行和解意向,法院也尽力促进双方形成和解协议。

执行和解工作善于用“情”感。执行法官换位思考,体谅各方难处,平衡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以及第三方的利益,带着情感去调解。执行案件部分被执行人确实暂时无财产可供执行,给予被执行人一定缓冲时间去解决困难,让案件得以执行。

执行和解工作“找”时机。不管是无财产终结本次执行案件之后,还是执行和解案件履行过程中有了新的变化,只要当事双方同意执行和解,有和解的基础,执行法官就及时找准时机,耐心调解协商,组织双方执行和解。

好风凭“借”力。运用联动调解机制,及时联系当事人所在社区、居委会、单位等,调动当事人亲属、朋友等人脉关系参与和解,多方合力协助解决执行中的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的抵触情绪,达到纠纷化解,双方都满意的效果。

以人为本“注”重点。更新执行人员的工作理念,树立执行和解工作也是强制执行工作不可缺少的一环,互相探讨、学习,注重执行方法,尽可能人性化执行,找准执行双方案件当事人的关注重点,围绕双方及第三人的难处,解决各方争议的焦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