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摔倒骨折,合江中医院多科室联手 30分钟完成手术

2020-06-28 16:13: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牟艳 蒋伟)近日,合江县中医医院骨伤一科成功为一名103岁老人实施了左股骨粗隆间骨折闭合复位有限切开PFNA内固定术,手术仅耗时30分钟。术后,在科室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下,老人目前已能在助行器辅助下独立行走,达到了预期效果。

百岁老人意外骨折,回乡治疗康养

今年103岁的徐奶奶是合江人,长期居住在成都。5月29日,在家行走时不慎摔倒,摔倒时左髋部着地,当即左髋部疼痛、肿胀、不能站立。家属见状立即送往成都某医院治疗,经检查,确诊为左股骨粗隆间骨折。

髋部骨折,又称为老年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由于老年人多伴有骨质疏松、骨骼强度下降、骨骼脆性增加等因素,往往生活中常见低能量损伤,如跌倒或轻微碰撞即可引发老年髋部骨折。

医生告知家属,老人年龄较大,手术治疗的话风险较高。老人及家属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回到家乡(合江县)就医康养,于是拨打了合江中医院“120”电话。

合江县中医医院急诊科接诊后,立即组织经验丰富的医师,从成都将患者徐奶奶接回合江。来到医院,急诊科医师考虑到徐奶奶高龄,既往有内科基础疾病,身体机能差,于是收入医院骨伤一科进行诊治。

科室强强联合,手术圆满成功

考虑到患者年龄大,且病情复杂,既往有多种内科疾病,身体机能差,为尽快确立手术方案,骨伤一科主任陈宝华在仔细阅片、详细了解患者身体的基本情况后,立即联系重症医学科(ICU)、心脑病科、手术麻醉科、外一科、外二科、外三科进行多学科会诊,广泛听取各科室专家的意见建议,同时及时与患者家属沟通,介绍患者身体情况和进行手术治疗的可行性,了解家属的意见。

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最终确定为老人进行手术治疗。6月2日,在麻醉科手术室的配合下,陈宝华主任和技术骨干刘双主治医师成功为徐奶奶实施了左股骨粗隆间骨折闭合复位有限切开PFNA内固定术。手术耗时30分钟,术后,徐奶奶左髋部疼痛明显改善。

术后精心护理,老人治愈出院

做完手术后,骨伤一科护理人员为确保无压疮,每天细心地帮助老人吸痰、拍背,定时翻身,给予术后功能锻炼指导等。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老人目前已能在助行器辅助下独立行走,并于6月19日治愈出院。

完美达到了预期治疗效果,老人及家属均十分满意,并大力称赞骨伤一科团队精湛技术和优质护理。

为103岁高龄老人实施手术,风险非常大,要考虑的因素很多,陈宝华主任凭借数百例此类手术积累下来的精湛技术和丰富实战经验,才能在一位百岁老人身上实施手术时做到得心应手,取得满意的效果。

而他却说:“医生的职责就是要付出最大的努力,尽可能减少病人的痛苦,能为老人实施手术,让她继续行走,是他最大的欣慰。”

温馨提示:高龄老人要避免摔倒预防骨质疏松症

合江县中医医院主治医师、骨伤一科主任陈宝华说,股骨粗隆间骨折、股骨颈骨折是老年人常见骨折的好发之处。也是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好发部位,一旦发生骨折,将会给病人和家属带来很大的痛苦,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陈宝华建议:老年人要避免摔倒,并注意预防骨质疏松症。随着外科技术的不断发展,如果患者条件允许,建议早期手术治疗,早期坐立活动,积极预防血栓、肺炎、压疮等并发症,避免骨折带来的痛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图片来源:合江中医医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