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榕山镇:为地灾防治注入志愿力量

2020-07-10 17:0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粲 范婷婷)“咚咚咚....”7月10日上午,一阵急切的敲锣声在合江镇榕山镇进宝村十五社埃岩地质灾害隐患点响起来,听见敲锣警示,群众连忙往安全路线撤离,其中身着迷彩服的“青春志愿守护生命”地质灾害防治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冲锋在前,有的背起儿童,有的搀扶老人,全力帮助受威胁群众撤离到安全区域。

别看他们避险演练井然有序,其实也是“新人”。据了解,榕山镇“青春志愿守护生命”地质灾害防治志愿服务队成立于今年6月,根据“空心村”隐患点分布情况及当前地质灾害防治状况,采取“分区分片包点到人”的方式,20名青年志愿者逐点逐户结对帮扶,主动就近就地参与当地组织的预警响应,协助受危险群众主动避险转移。

夏季来临,雨量增多,地质灾害隐患凸显,榕山镇现有地灾隐患点9处,常住人口85人,老人和留守儿童较多,老人年迈、安全意识淡薄,儿童年幼、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因此,榕山镇组织青年志愿者、地质灾害点监测员、医护人员和群众到地灾隐患点开展避险演练活动,此次活动模拟演练发生地质灾害后,有序组织青年志愿者、地质灾害点监测员和医护人员快速进行搜救、转移、救治受伤群众。演练中,大家积极响应,受伤群众在青年志愿者的协助下及时得到救治。通过演练,检验了青年志愿者、地质灾害点监测员和医护人员的应急反应和实战能力,确保了在地质灾害来临时,能有效维护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图片来源:合江县榕山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