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70多名党员组成荔枝产业联合党委,荔枝种植大户、产业发展带头人抱团发展

2020-07-19 11:38: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7月18日上午,泸州市合江县在荔江镇花桂村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荔枝产业联合党委揭牌仪式。这个由合江荔枝种植大户、产业发展带头人等70多名党员组合而成的荔枝产业联合党委,接下来将通过组织引领,把党的决策主张、惠农政策落实到荔枝产业发展中,破解荔枝盲目发展、无序竞争、经营分散、资源浪费等难题,带动荔枝产业抱团发展。

荔枝产业联合党委书记何彦表示,随着合江县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导致农村大批劳动力在产业间转移流动,农村党员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大,使得村党组织难以有效实施对党员的教育管理,部分党员带富致富作用不明显,属地管理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求。因而成立荔枝产业联合党委是合江县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产业党组织建设的再次深化。

下一步,合江县荔枝产业联合党委将围绕合江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引导全产业链条上的新型经营主体共谋产业发展,引导开展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供销对接及品牌推广,协调争取各方各界优质资源,搭建荔枝全产业链综合服务推广平台,探索合江荔枝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新业态和新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在管理管护和市场销售等环节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开展把产业大户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产业大户、把党员产业大户培养成村干部的“三培养”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据合江县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书记李海彬介绍,合江县荔枝产业联合党委的挂牌成立,不仅使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量得到了全面提升,还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农村经济组织资源与政治组织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势互补。通过党建引领农业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另外,按照“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思路,合江县在农业产业党组织设置上,围绕荔枝、真龙柚、金钗石斛、花椒四大主导产业分布,综合考虑产业特性、区位优势等因素,通过“联盟组建、跨界组建、单独组建”的方式,成立荔枝、花椒等产业党组织51个,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实现“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批群众”的同频共振效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