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榕山镇“三曲联奏”筑牢地灾防治“安全防线”

2020-08-04 09:0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范婷婷)一把卷尺、一个笔记本......8月3日,合江县榕山镇皇城坝村地灾监测员尹金海用随身携带的工具开始了日常巡查工作,测量地面裂缝宽度,翻开笔记本记下情况。76岁的他,自进入汛期以来,每周两次的巡查频率开始增加,以防强降雨带来滑坡、塌方等不良影响,留下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面对地灾隐患点多面广、受威胁群众避险响应能力较差、防灾避灾意识薄弱等问题,榕山镇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思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防治结合、结对帮扶、转变意识方面着手,切实有效抓好地灾防治工作。

奏响防治结合“建设曲”。逐村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累计组织驻村干部、村社干部、地灾监测员325人次,对在册和已销号地质灾害隐患点、村民聚居点等152处地灾防范重点地段进行全覆盖排查,排除疑似隐患64处,核查确定1处。同时,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因地制宜细化“防、抢、撤、救”具体措施,夯实防灾避灾基础。

奏响结对帮扶“联系曲”。就近就地招募地灾防治志愿者20名,与“空心村”隐患点26户常住农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同时,依托驻村干部、民兵、党员等多方力量,构建“村组织领导+监测员巡查预警+骨干群众参与+接帮户支持+受帮户配合”五位一体的避险体系,提高主动避险能力。

奏响转变意识“宣传曲”。结合日常巡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时机,采取集中宣讲、入户宣传等方式,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和地灾防治培训,广泛宣传地灾防治常识,全面提升群众防灾避灾意识,遇险自救能力。截至目前,已集中宣讲35场次、入户宣传1800余户,覆盖群众8000余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