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法官在农户家拉起量尺,化解邻里纠纷

2020-08-11 14:59: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熊丽)近日,合江县人民法院法官通过下乡入户勘验现场,成功调解一起因邻里关系引发的房屋损害赔偿纠纷。

据悉,原告赵某华与被告赵某伟是同村同社亲戚关系,二人房屋相邻且同墙共壁。1998年,赵某华新建石砖房,与赵某伟的土坯房共壁墙分离。2019年7月,一场大雨后,赵某伟的土坯墙倒塌,将赵某华石砖房屋相邻一面的墙壁损坏,产生维修费用5000余元,要求赵某伟赔偿。然而赵某伟认为,是因受赵某华新建房屋常年滴水影响,才导致土坯墙倒塌,自身也存在损失,双方均有过错,不应由他承担所有费用。二人争执不下,双方都不肯退让,后经村社多次协调未果,故诉至法院。

考虑二人系邻里和亲戚关系,法官决定邀请村社调解员一同入户现场勘测后以调解为主的原则进行审理。通过两次实地查看、现场勘测及听取双方陈述后,法官针对矛盾争议点,耐心组织双方进行沟通调解,同时结合测量实际情况进行释法明理,提出调解方案供双方当事人参考。最终原被告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并当庭兑付,双方握手言和,这段邻里亲戚关系也得以修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