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公安女警贺丽:七年坚守出入境岗位,为上万人提供办证服务

2020-08-13 18:11: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侯小慧)8月13日,合江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民警贺丽正在检查前一天的境外人员住宿登记情况,这样的工作,贺丽已经干了七年了,初步计算,她至少已为上万人办理过证件。

“我已经习惯了,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先检查一遍,确保登记无误。”贺丽说。在同事眼里,她将女性的细心和认真融入公安工作,和风细雨、不卑不亢,传递的都是正能量。

连夜加急为群众办证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

2019年2月的一天傍晚,天气阴沉,刚下班回家的贺丽正在辅导孩子的作业,突然接到一位陌生人的电话,电话的那头哭着说,“我的哥哥在越南突发车祸,现在重伤送医,危在旦夕。我们一家人都没有护照,能不能帮帮忙,我们现在就在出入境大厅的门口”。

看着窗外即将来临的暴雨,贺丽没有半丝犹豫,立即将情况向上级部门做了汇报,联系大厅的两名受理民警一起回到办证大厅,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受理工作并将资料扫描上传市局。并以加急证件立刻上传省厅。

受理结束,瓢泼大雨如期而至,第二天,几位申请人的护照快马加鞭的来到了他们手中,看着申请人眼含热泪说着感激的话,尽管没有轰轰烈烈的记功奖励,但是收到群众这种满怀真切的谢意,依然暖人心田。

从容应对抓逃犯

与民警“智取”逃犯

2019年3月14日,办证大厅人头攒动,一男子的到来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与其余神情淡然的群众不同,这名身材高大的中年男子神色慌张之中略显焦灼,对于民警的提问总是前言不搭后语,这一切引起了民警的警惕和怀疑。

凭着多年的从警经验,民警察觉到了该男子的可疑,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一边不动声色的继续接待该男子,另一边在出入境系统中查询其身份信息。果然,经系统提示刘某某确实系上网逃犯。

前台民警一边假借网络出现故障的理由告知刘某某需稍等片刻,一边以“暗语”通知窗口同事组织警力前来实施抓捕。片刻之后,刘某某似乎意识到了不对劲,突然站起来称自己要上厕所,便头也不回的转身就往楼梯方向跑去。

此时支援民警还未赶到,形势紧迫,贺丽立刻组织民警从两个楼道往下追赶,追到楼下大厅时,却未见刘某某身影。贺丽立即集结保安对逃犯实施堵截。刚跑到车库出口时,正好看到刘某某驾驶车辆驶出,贺丽立马命令其熄火停车,并联合保安将车辆逼停,终成功将刘某某抓获。

横跨三省1600余公里

遣送缅甸女子出境

2019年8月,辖区派出所接到县医院的报警电话,一名身份不明的女子,在做堕胎的常规检查中发现系艾滋病患者。因语言不通,报警求助。

派出所民警经过初步核实,该女子系缅甸人,与合江籍一男子相识后从云南瑞丽口岸偷渡入境,到达合江后该男子居然弃她而去,连她自己也不知道感染了艾滋病,鉴于情况特殊,又刚做完堕胎手术,没有固定住所,为妥善处置,贺丽立即联系瑞丽市公安局,将该女子的身份信息上传给对方。

经过身份核实,对方同意接收该妇女,合江县公安局抽调巡防2名警力,由贺丽同志带队,从四川经贵州再到云南横跨三省,行程1600余公里,长途奔波17个小时,经云南省瑞丽口岸成功将该女子遣送出境。离开的时候该女子用蹩脚的汉语说了一句:中国警察,非常感谢!(图片来源:合江公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