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法院“蒲公英”飘进偏远乡村,绽放法治力量

2020-08-17 11:1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黄雁杰)合江县凤鸣镇新洋村曾是贫困村,经过脱贫攻坚的努力,日子越来越好,并于2017年退出贫困村行列。暑期来临,村里有许多留守儿童没了去处,该村变为这些在家的孩子办起了“假期课堂”,让孩子们在假期中也能收获知识。

近日,合江法院“蒲公英”普法小分队获悉此情况后,携手合江县人民检察院一起走进了凤鸣镇新洋村村委会,开展暑期留守儿童法治夏令营活动,为这里的孩子们上了一堂有意义的法治课。

传递爱国精神,播撒“法治种子”。““同学们,有谁能告诉老师国徽包含了哪些元素呢?”普法队长夏建英以一个趣味问答开始了当天的法治课。“对,回答得很棒,国徽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是谷穗和齿轮。国徽是我们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一切组织和公民,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徽。”接着,夏建英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近距离地让孩子们迅速认识国徽、法徽以及法槌等。

游戏环节中,普法队员们带领孩子们组建模拟法庭、参与角色扮演,亲身体验开庭、公诉等庭审环节。此次课程,既让孩子们对国家元素有了深刻认识,又让他们将法律寓意着公平正义的理念根植于心。

学习民法典,守护“少年的你”。普法队长夏建英选取了民法典中与孩子们各个年龄段相匹配的法条,结合案例,生动地讲解了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同时重点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引导孩子们和在场参与的家长们共同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意识。

组织禁毒宣誓,放飞“法治梦想”。普法队员们还为孩子们带来了禁毒宣讲,介绍了毒品的来源和构成,结合电影、案例为孩子们讲述毒品的危害,并与孩子们共同进行了一场庄重的禁毒宣誓。课堂最后,孩子们纷纷在纸片上写下对本堂法治课的体会以及对自己的期望,折叠成纸飞机,与普法队员们一起到户外放飞了自己的法治梦想。

充满仪式感的徽章佩戴,坚定有力的禁毒宣誓,挥斥方遒地书写期待,洋溢快乐地放飞梦想,都是本次普法课程上令人感动的时刻。“蒲公英”传递的多彩法治梦也将陪着留守儿童们成长,一点点绽放法治力量。(图片来源:合江法院)

    编辑推荐